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拜登會「聯台制中」延續對中國強硬!

2020/11/10 14:14

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預期,相較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拜登將更依賴於與盟友合作,一同在人權等領域對中國施壓,而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階段性落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料將入主白宮。美媒報導,拜登預料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姿態,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預期,相較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拜登將更依賴於與盟友合作,一同在人權等領域對中國施壓,而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表示,拜登已示意將針對中國的人權紀錄加強施壓,擱置川普政府與中國達成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運用美國其他夥伴的力量、可能包括台灣的力量,試圖約束中國在區域內的行動,並限制中國政府扶植高科技業的作為。

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現為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國際安全及外交部門副主席的羅素(Daniel Russel)透露,拜登與幕僚正在討論主動接觸盟邦、夥伴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確保美國政策與戰略根植於人權、民主原則和市場經濟等共同價值。

在美台關係方面,報導指出,台灣期望與美國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但川普政府一直抱持謹慎態度,部份原因是擔心這類談判恐對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產生影響。

總統蔡英文在8月宣佈鬆綁美國牛豬進口限制後,拜登的外交政策顧問、前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在推特上表示:「與台灣更牢固的經濟聯繫,也支持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及對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報導指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最讓中國惱怒的議題之一,拜登對台灣採取的作為,將深刻影響美中台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