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士開講》陳彥良:司法改革 有助消弭經營權爭議

2020/12/17 08:05

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彥良從法律切入,說明現今司法體系用於經營權爭奪上,會有那些問題。(記者胡志愷攝)

(陳彥良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第一金控獨立董事、德國梅茵茲大學法學博士)

司法判決延宕 致公司爭奪出爛招

經營權的爭奪,有助於排除掉一些這個不適當的經營者,其實這是對公司治理有利的一環,但是到目前為止,經營權爭奪整個變調,碰到董監改選就耍爛招。

以大同公司而言,在上一次2017年選舉,大同公司派直接用公司法192條之一,因為它規定了這個董事的候選人,必須檢附學經歷的資料,所以大同公司就說,你這個學經歷的資料沒有備齊,就把所有市場派的董事提名人完全剔除掉,這是耍爛招,反正先咬先贏,我們先不講我們這裡面的內容是怎麼,為什麼先這個先做先贏呢?那時候市場派一定會提出訴訟,訴訟曠日廢時,公司派就可繼續掌握經營權。

大同經營權這個訴訟,一審的時候判決,公司派當初的決定是得撤銷,要把它撤銷掉,二審的時候呢,高等法院法官卻說,不對喔,這好像不是引用公司法第189條的,好像應該適用第191條,這個情節可能是更嚴重,應該無效。再來呢,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又說,不對,你好像沒有調查清楚,這好像是1個所謂的程序爭議,所以還是得撤銷,再發回高等發院更一審。

2017年大同董監改選訴訟 至今未定讞

但是你知道這過程歷經幾年?4年,等於是說,2020年大同公司再選1次董事的時候,這個案子都還沒有結束,還沒有三審定讞,所以當初公司派取得的席次,就安然的一直執行到任期結束,而且還執行到後來十一月的股東臨時會, 等於是說,因為司法的延宕,所以這個公司派認為,反正司法延宕,等到定讞的時候,我已經又要下一屆選舉了,我根本不怕,所以就演變成,選舉常常有公司耍爛招,反正我先咬先贏。

為了避免司法訴訟過程,成為經營權爭奪利用的工具,現在政府通過了1個「商業事件審理法」,它是只有兩個審級,第1個直接進商業法院,會快一些,但是還是要到最高法院,到最高法院,等同於又回到原來的司法體系,我們最高法院,其實就像我剛剛講的大同2017年那個案例,如果當時最高法院覺得高等法院說的這個無效,是有疑問的,地方法院講的得撤銷是比較合理的話,它可以自為判決,但是最高法院的習慣就是說,我不要自為判決,我就把它發回,高等法院再更一審。

也就是因為這種的情形,所以這一次大同六月份股東常會,就看到上一屆的董事爭議就拖延至今,這屆乾脆連表決權都不給你,理由就說大同市場派裡面有中資,並指市場派違背了企業併購法,如果有這個併購目的,應該要申報,你不申報呢,超過10%以上部份股權,就無表決權,所以就剔除掉了,我記得是53.4%的表決權,大同原有公司派因此再次把所有的董事席次全部拿到,也就是因為這個樣子,經濟部才會說,你這個真的是太亂搞,所以不予變更登記,市場派才又再申請這個所謂的臨時股東會。

大同能成功改選 全因行政體系勇敢

大同這次能夠合法改選,其實是行政體系算比較勇敢一點,因為如果要再一次召開股東臨時會的話,那當然有幾個方式,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2018年公司法修法173條之一,如果股東已經擁有超過50%以上發行的,有表決權的股份的時候,那只要持有3個月就可以自行召開。不過市場派沒有用這條,因為可能是說也擔心,將來這50%裡面,是不是有中資或這一些,所以他並沒有用這一條,所以他用173條來申請股東臨時會,但是這裡面又有兩條路,第1條路是用173條的第1項跟第2項,也就是3%以上的股東,持有這個股份超過1年以上,那他就可以向這個公司的董事會,請求召開股東臨時會,如果董事會他拒絕的話,董事會拒絕的話,這些市場派就可以得到主管機關的許可,可以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那理論上這條是大家比較常用的,也比較沒有爭議。

商業法院 恐還是受限最高法院效率

我們很期待商業法院的成立,能夠消弭這些公司經營權爭奪的爭議,因為這些法官本身,將來一定都是在這個商事法這塊,一定是學有專精,也能相對比較快速作出判決,我比較擔心的是在最高法院的部分,商事法院只有二審,二期二審,所以在商事法院後,就是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相對而言,不管他的速度或者他以前的習性,都會比較的緩慢。 

因為商業法院未來將與智財權法院合併,我們常戲稱是「高智商法院」,我現在很期待高智商法院,能發揮它的高智商,不要讓我們說高智商低速度,司法體系還真的是蠻難挑戰的,有時候我們這樣講,「法官判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在商事案件當中,不一樣也沒關係,但是一定要迅速,特別是在這個所謂假處分這塊,假處分這塊的話,如果法官比較勇敢的話,其實都是可以在這個事情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先阻止它,這樣可以避免浪費很多社會資源。

(攝影紀錄/記者胡志愷.劉彥辰.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