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可望年底達成 日本拉攏印度稀釋中國勢力

2020/11/08 07:39

RCEP國家元首去年11月出席談判峰會的合影(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5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參與國最快將於本月15日舉行視訊領袖峰會,以期在今年底前達成該協定,而這會是第一個包含日本、南韓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報導說,預料印度不參與該協議,日本將繼續與印度洽商,以稀釋中國在RCEP的影響力。

10個東南亞國協(ASEAN)會員國,加上日本、中國、南韓、澳洲、紐西蘭與印度2013年首度展開RCEP談判。去年11月,這16個國家舉行領袖峰會,希望達成協議,但印度表示,由於憂心其貿易赤字膨脹,因此將退出談判,此舉使最終協定遭到延宕。

ASEAN國家呼籲盡早達成協定,因為他們將大幅受惠於中國的低關稅。沒有跡象顯示印度將重返談判桌,因此其他參與國將尋求達成一個暫時沒有印度的協議。

中國勢必在RCEP內佔有主導地位,而日本在意其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日本經產省一名資深官員說:「我們不要日本被看成是進入一個由中國領導的架構」。在15個會員國達成協議後,日本將繼續吸引印度返回RCEP。

RCEP將是亞洲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將降低或取消工業與農產品關稅,並制定數據轉移規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