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還沒運完 貨船難喬、空運曾納選項

2020/11/07 17:36

核四燃料棒尚未全數運完,台電拚年底前全數外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上月底傳出台電將最後一批核四燃料棒運出,不過,最新消息是核四廠內尚有燃料棒,但因貨運船期難喬,台電按照立法院決議,只剩2個月時間要完成外運工作,台電表示,基於國際原子能總署相關核子保安規定,依舊無法對外說明細節,但強調年底前運出目標不變。根據了解,空運外送也曾納入台電選項。

核四廠共有1744束燃料棒,台電採行異地保管,規劃分6次外運回美國原製造商,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的決標金額約6.9億元;根據立法院2018年1月30日決議,台電必須在今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燃料棒。

台電尊重並執行立法院決議,上月底外界已拍到核四外運燃料棒,消息指出是最後一批,內部人士也說,被拍到的燃料棒的確已經運出台灣,不過,最新消息是核四廠內尚有一批燃料棒,推測這批才是真正最後一批燃料棒,而台電基於保密原則,仍無法對外說明。

過去台電就說明,燃料棒有特殊外運規格要符合,必須配合得標廠商安排的船期、裝護箱等,外運期程非台電單方面決定。若按照立法院決議,真的最後一批燃料棒要在年底前運完,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強調,會積極配合辦理。

但目前卡在船期難敲定,若真的延遲超出今年底,張廷抒說,到時候會在和立法院溝通。不過內部消息透露,最後一批是貨船檔期難喬,空運也是選項之一。

傳出核四維護費恐因此遭立法院刪除,台電核能單位主管強調,並非事實,資產維護費每年就是依照最低標準編列。台電也估算,燃料棒外運後,每年保警、保防等相關費用可省下1.4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