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IPO喊卡!彭博:馬雲落敗顯示習近平才是老大

2020/11/05 10:39

《彭博》指出,螞蟻集團IPO煞停,這向全球投資者傳達了1個明確訊息,即習近平才是掌管權力的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集團在香港與上海的IPO慘遭叫停,引發市場關注及議論。《彭博》指出,此舉向全球投資者傳達了1個明確訊息,即習近平才是掌管權力的人,在中國任何的金融開放,都必須在有利於習近平及共產黨的條件下,才有辦法完成。

螞蟻集團IPO原本受到外界看好,至少吸引了3兆美元規模的散戶搶購,但在上市前2天卻遭到中國監管單位約談,隨後更迫使其上市計畫喊卡。

《彭博》指出,此舉的時間點再度表明,對習近平及共產黨來說,金融及政治的穩定性絕對優先於讓出經濟控制權,特別是針對私營公司。北京認為,若允許這項IPO進行,恐給予螞蟻集團在金融系統上過多的支配權,最終對黨的權力構成風險及損害。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兼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同時也是《中國的派系與金融》作者,他指出「共產黨就是在秀肌肉,對馬雲來說,這將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IPO,但對中共來說卻沒什麼了不起,因為其掌管者全球第2大的經濟體。」

儘管共產黨有諸多手段能夠鎮壓政治異議,地方官員仍需處理關乎生計的民怨爆發,這些問題包括勞資糾紛、投資欺詐、環境災難等等。為減輕這些對金融系統或黨權構成的任何威脅,習政府在過去10年已證明,要處理億萬富翁及私營企業「絕無問題」。

《紅色資本主義:中國非凡崛起之下的脆弱金融基礎》作者侯偉(Fraser Howie)指出,螞蟻集團IPO失敗的時間點及後果,將加深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開放及透明度的質疑。

另一方面,馬雲10月24日在上海舉行的1次會議上,指責全球監管機構過度在意風險,還批評中國抑制創新的措施,或許也引來當局關照。Gavekal Research Limited中國研究主管Andrew Batson指出,顯然馬雲在有意無意之間,公開挑戰且批評中國政府對金融監管的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