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發債籌錢、中國不買單 分析師點名台灣可能買

2020/11/03 10:16

美國下一波刺激法案勢必導致赤字進一步擴大,須發行更多國債籌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赤字在推出大規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刺激及紓困法案下節節高升,且下一波刺激法案蓄勢待發,赤字勢必進一步擴大,須發行更多國債籌錢。然而,最大持債國中國正在減持美債,分析師指出未來可能由台灣、新加坡或聯準會(Fed)買下新美債。

《CNBC》報導,資產管理公司施羅德(Schroders)的分析策略師米伊(Kristjan Mee)表示,雖然美國經濟逐漸恢復,但應對成本仍在增加,第一波《CARES法案》上路後至8月底,美國12個月滾動預算赤字已增加2兆美元到近3兆美元,為2戰以來最高;如果下一項刺激法案出爐、稅收持續低迷,赤字將接近美國20%GDP。

由於美、中從貿易到更廣泛的關係全面惡化,中國有意通過外匯儲備多樣化來減少依賴美元並逐漸減持美債,去年6月已被日本超越,不再是最大美國債主;美政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中國最新持有1.06兆美元美債,較2015年底的1.24兆美元有所下降。而在今年4月至7月間,中國購買日本國債的數量增加逾2倍,達到3年多最高水準。

米伊的報告稱,預計未來美國財政部發行國債量會保持高位,時機取決於下一項刺激法案何時通過,關鍵問題便是「誰會買單」。他認為,最有可能的買家是外匯儲備充足、當局會干預市場的一些亞洲國家,如台灣、新加坡等國的外匯儲備自3月以來顯著增加;軟美元也可能刺激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增持美債,因為這些央行通常會通過購買美元防止其貨幣升值過多。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國際策略師拉斯金(Alan Ruskin)則說,中國很可能將新儲備循環到非美元資產中,因為這比主動拋售美債「更低調」。他補充,中國若無意購買美債,聯準會(Fed)也可能被迫出手買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