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搶晶圓代工產能 使出買設備回租招式

2020/11/01 07:22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IC設計大廠聯發科董事會購買機器設備,再出租給力晶集團力積電,以保障取得專用的代工產能。
(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客戶搶產能搶到「帶槍投靠」的地步!IC設計大廠聯發科董事會通過斥資16.2億元購買機器設備,出租給力晶集團力積電,以保障取得專用的代工產能。

聯發科週五(10月30日)公告,董事會核准新台幣16.2億元購買機器設投資案,預計從10月起陸續投資,取得機器設備,再租賃給力積電使用。

力積電與聯發科對此不願多談。業界指出,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尤其8吋晶圓代工產能更是供給不足,各家客戶搶產能,聯發科急需電源管理IC等產能,買機器設備回租給力積電,不失為保障取得專用的代工產能的妙招,也意味著客戶端搶產能搶到「帶槍投靠」地步。

力積電擁有3座12吋晶圓廠,記憶體與邏輯IC月產能各佔一半,共約10萬片;2座8吋廠月產能10萬片,8吋廠還將擴增2萬片,邏輯IC以生產電源管理IC等高壓製程為主,並計畫明年在苗栗銅鑼基地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另在中國合資的晶合十二吋廠也將擴產驅動IC。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受訪指出,半導體業現在都在搶晶圓代工的產能,尤其美國制裁華為、中芯之後,連中國IC設計都跑來找台灣晶圓代工廠,面板廠更跳過驅動IC設計廠商,直接上門要包產能,他每天被客戶追著跑,預估明年晶圓代工價格漲幅將達10%到15%。

業界傳言,力積電今年上半年獲利已彌補去年虧損,但因製程為成熟製程,單價與毛利率都較低。黃崇仁近對明年晶圓代工展望樂觀,認為依專業市調機構預估,明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將年增22%,增長幅度為2016年以來跳最高,供給將不足,力積電也會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