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C:2021年全球5G用戶數上看3.3億

2020/10/30 17:3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全球5G用戶數,將從今年1.9億成長至2021年的3.3億。(彭博)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5G商轉進度為全球產業關注焦點,目前全球共有129個國家,397家營運商宣布正在投資5G項目,其中94家營運商推出5G行動服務,37家營運商推出5G FWA(固定無線接取)服務,顯然5G布建遠比4G當時快,預估全球5G用戶數,將從今年1.9億成長至2021年的3.3億,其中東北亞由於享有人口優勢,加上韓國與中國商轉早,將成用戶數成長最主要地區。

MIC表示,5G用戶數成長第二的地區,包括北美洲、西歐,預估2025年全球5G用戶數將占行動用戶數達21%,其中,亞洲已開發國家、北美、中國與歐洲滲透率將更高。預估全球電信商將在2020~2025年花費1.1兆美元建置網路,其中有近八成比重使用於5G主題上,顯示電信商對5G商機寄予厚望。

MIC也指出,然而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跨國漫遊收入大幅下滑,進而影響電信商營收表現,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指出,雖然5G有機會透過高資費提升ARPU(每用戶平均貢獻)表現,但受限於用戶滲透率成長需要時間,預計2020~2021年5G收入能挹注行動服務營收的成長幅度有限。

MIC也表示,國際大廠積極發展5G雲端遊戲、包括5G展演與5G賽事體驗,其中,台灣主要行動營運商也投入雲端遊戲服務布局,然而整體來看,一般消費者市場的殺手級應用仍有待開發。企業市場是目前行動營運商重點布署所在,包含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等,專網市場也備受重視,收費模式普遍為與潛在客戶以專案形式洽談,有助於5G系統在一般部署情境之外,多了新的發展空間。

資策會MIC表示,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因5G發展而獲翻身機會,成為支持未來5G服務的重要環節,隨著歐美法規鬆綁與專網發展,皆有助於提升行動營運商布建意願,預期2022~2023年將有更明顯成長,2026年全球5G小型基地台將占市場超過90%。徐子明指出,open RAN(開放架構網路)與行動邊緣運算(MEC)發展也值得留意,特別是MEC部分,電信商開始布建小型資料中心與拉攏合作夥伴,而雲端大廠將成為電信商須合作的優先對象,透過結合,開發更多創新熱門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