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首見「動態定價車險」 國泰、南山產險將募集2千位車主參與

2020/10/29 19:06

立委江永昌(左三)與國泰產險、南山產險、金融犯防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示範推廣動態定價車險UBI。(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具有良好駕駛習慣的車主,車險保費還可以減免!立委江永昌與國泰、南山產險、金融犯防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示範推廣動態定價車險UBI;產險業者表示,該保單目前是採取「試辦」模式,車主每季保費可以打八折,從12月1日開始適用,預計募集2,000名車主。

金管會為鼓勵金融科技發展,提供相關業者得以透過「創新實驗」(監理沙盒)及「試辦業務」兩種方式,申請金融創新小規模試營運。

該保單是犯防中心與國泰產險、南山產物共同開發,於今年7月獲保險局同意試辦「自用車駕駛行為與動態定價大數據分析」計畫,並於8月核准試辦商品「自用汽車保險駕駛行為(UBI)附加條款」屬第三代MHYD(Manage-how-you-drive) UBI車險。

國泰產險表示,這是依據「駕駛行為」調整車險的保險費率,結合GPS定位及APP系統,讓具有優良駕駛行為的車主,可以享有車險減費機制。

南山產險強調,基於風險訂價、鼓勵優良駕駛,不同車主的駕車行為,決定車險保費價格,讓保費更合理,同時,也是體現金管會推動的公平待客原則。

金融犯防中心說明,這套系統運用駕駛行為評級模型,預估駕駛行為出險機率加以分群,每季依據分級結果調整當季保費,達到改善駕駛行為、降低事故風險、合理節省保費等多項效益。

國泰產險表示,「動態定價車險」每一季會進行評鑑,以「丙式車體險」加「第三人責任險」為例,保費約為每年1萬至1萬2千元;若車主被評鑑為優良駕駛,每季原本要繳3千元,可以減費打八折降為兩千四百元,也就是省下6百元。

對此,立委江永昌直言,目前車險並沒有做到人、車分類分流,消費者必須全額全時付費;透過UBI蒐集駕駛行為、進行費用調整,提供改善駕駛行為的參考依據,車險分時計費變的可能,將大幅降低優良駕駛人的保險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