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辦租戶難轉供買綠電 標檢局推示範計畫解套

2020/10/29 17:06

現行規定讓在台的金融業、資訊服務業等跨國企業難轉供買綠電。(資料照,綠電憑證)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檢局將推出「再生能源憑證單一電號多用戶交易輔導示範計畫」,協助國內外金融業、資訊及商業品牌等大樓的承租企業,透過轉供電力模式,取得綠電與憑證,以符合RE100、企業社會責任等需求。

全球IT龍頭Google、Facebook、蘋果、微軟與我國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已是RE100會員,倡議採用綠電,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表示,不少RE100的會員是跨國企業,在台灣的據點都是承租商辦大樓,幾乎沒有空間可設置綠電發電設備,又被總公司要求使用綠電,因此希望透過轉供方式購買綠電與憑證。

但現行規定與台電簽轉供合約者必須是「單一電號用戶」,沒有電號的租戶沒辦法利用轉供取得綠電與憑證,相當不利綠電交易,標檢局因而推動單一電號多用戶交易輔導示範計畫,只要由單一電號持有人出面,跟台電簽訂合約,可代為採購綠電及憑證。

黃志文說,分配模式分為兩類,一為房東與有需求的租戶談好,按照比例分配,二是分成主、次受讓者,主受讓者先承接,剩餘綠電再由次受讓人承接。

黃志文透露,金融業與國際貿易跨國企業都高度關注此示範計畫,標檢局預計下月底前會正式公布相關措施,目前至少有5家以上大型企業非常關注,也積極找尋綠電賣家,預料明年初就會有示範案出爐。

另外,經濟部今年啟動綠電交易平台,繼5月已完成第一波交易後,標檢局近期將公布第二波交易成果,購買量將超越前次的1.1億度,其中買賣家與第一波都有重複,推測最大買家還是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