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訂單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 3變數要注意

2020/10/29 15:5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樂觀看待面板訂單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惟留意3變數(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第3季財報繳出獲利好成績,預期第4季大尺寸面板價格仍有7-8%上漲,稼動率將維持高檔,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法說會上表示,宅經濟需求仍非常強勁,訂單能見度可以看到明年上半年,惟後市仍要觀察3大變數包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台海區域衝突發展以及歐美第2波疫情。

彭双浪從供需分析,他表示,過去因為中國政府補貼破壞市場規則,使面板產業發展失衡,但今年以來觀察到幾個現象,包括第一中國政府對面板投入降低,因為中國產能已經佔到全球6成以上,進口替代目標已經完成。

另外,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對半導體發展更為迫切,資金需求更大。今年疫情爆發對民生經濟影響大,6-7月又有水患,政府財源出現很大排擠效應。

彭双浪指出,中國面板廠最近公告來自政府的補貼金額已經大幅下滑,有些面板廠撐不下去已經展開整併,可以預見未來中國新增產能會比之前和緩許多。

至於韓國面板廠雖然因為需求上來,退出LCD計畫延後,但持續往OLED轉的方向不變,只是三星多做1季,LGD到明年底,大概佔全球產能1%多,對整體供需影響不大。

彭双浪認為,未來少了中國政府「干擾」因素,回到市場機制發展,面板未來幾年供需將會走向更平衡、健康情況,這應該是現在看到比較好的結果。

不過還是有一些變數要注意,尤其是下週美國總統大選後政策是否調整;地緣政治風險,尤其是台海區域衝突發展,還有歐美第2波疫情爆發對經濟會造成多大衝擊都還要密切觀察。

儘管如此,彭双浪認為,若只是單純從面板供需來看,若需求沒有因經濟衰退而減少,「我們判斷面板後市應該會往健康方向走」。

彭双浪說,友達2014年啟動轉型,就定下以面板顯示器為核心,往加值方向走的策略,要做的是「價值競爭」不是「規模競爭」,未來友達將在場域經濟上有更多著墨,持續擴大友達核心價值,擺脫面板景氣循環(cycl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