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升溫引發歐美股市崩跌 投信:轉往債市、新興市場避險

2020/10/29 13:33

美、歐股市28日賣壓沉重,終場跌幅普遍超過3%,標普500指數單日下跌3.53%、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73%,道瓊歐洲600指數則是下跌3.56%。(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歐疫情增溫,部分歐洲國家恢復隔離措施,市場擔心將衝擊經濟動能,加上美國經濟刺激方案卡關、美國大選帶來的不確定性,眾多雜音引發市場波動,VIX指數超過40,美、歐股市28日賣壓沉重,終場跌幅普遍超過3%,標普500指數單日下跌3.53%、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73%,道瓊歐洲600指數則是下跌3.56%。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過去1週第3波確診數大幅上升,市場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時期,導致全球風險性資產出現風險趨避的資金流向;除歐美股市外,美歐高收益債市也出現0.5~0.6%不等的修正,各國政府公債價格則相對穩定;相較於美歐的修正幅度,新興股債市、澳洲股市和中國A股則表現相對抗跌。

彭炫通認為,目前市場基本面並未改變,跌幅可望在利空消化後收斂,不至於造成過大崩跌,但相較估值已在高點的美股、科技股,以中國為首的新興、亞洲股市因疫情受到控制,在本波影響中相對較小,後續仍有表現空間,建議投資人可將資金轉向中國股市、亞太股市,與新興市場債市,或透過多重資產基金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則表示,儘管美股近來信心不足,但企業財報卻陸續傳來好消息。觀察美企已發布的第3季財報狀況,超過84%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且優於今年前2季。其中,醫療保健及資訊科技產業企業,疫情衝擊下營收、獲利均仍維持強勢表現,獲利年增率排名前2;隨著企業財報發布傳來佳音,市場已大幅上修對於本季企業獲利的預估值,有助於美股後續投資氣氛。

不過,林雅慧提醒,美股為今年全球股市中漲幅較多的區域,在股市配置上,建議投資人可以留意股價水準較便宜的美國以外區域,如基本面較佳的亞洲及中國股市,其近期股價相對美股強勢,有助於分散股市配置的區域風險。

另外,相較美股,債券展現低波動、穩健特質,林雅慧分析,全球各國央行仍採取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資金非常充沛,對股票及債券持續提供支撐。鑑於美國總統選舉日益逼近,美股恐持續震盪,建議投資人可適度提升高評等債券部位,例如美國複合收益債券,降低投資組合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