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大五金公司 史丹利百得關閉中國深圳廠 一夕數千人失業

2020/10/29 07:32

史丹利百得解散深圳公司公告。(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工具和五金公司——美國「史丹利百得集團(Stanley Black & Decker, Inc.)」深圳分公司10月26日突然發出解散公告,28日就解散所有員工,逾千人瞬間沒工作,而史丹利百得也同步解散其在中國的子公司百得精密公司。

綜合媒體報導,百得精密是史丹利百得集團在2012年註冊1千萬美元在中國成立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生產電動工具及吸塵器等產品,目前全職員工約1千多人,史丹利百得集團2019年在美國500強排行榜中公司排名第228位,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工具及五金製造公司。

史丹利百得的這個舉動突然,對業界造成震撼,史丹利公告中解釋解散百得精密的原因是「隨著市場整體環境的變化和行業內競爭的加劇,集團基於戰略發展需求不得不重整業務資源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不過,外界看法各異,中媒認為,深圳早就復工,很可能是美中貿易戰關稅問題,逼得史丹利百得撤離中國。

但是,《自由亞洲電台》 認為,美中爆發貿易戰以來,已有不少外企把產業鏈撤離中國,遷往東南亞,而以出口為主的史丹利百得處境困難,尤其中國未能有效遏制侵權行為,逼得史丹利百得不得不做出選擇。

《大紀元》 則認為,史丹利百得除了在深圳,在蘇州,上海等地也設有生產和研發基地。在過去10年間,曾多次罷工,最大一次則有數千人參與。

《大紀元》報導,更糟的是,集團被中國子公司欺騙,其江蘇子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的事件直至2019年才以186.9萬美元的罰款結束。史丹利百得江蘇子公司是收購中國國強公司而來,但國強被併購後,仍然有23次向伊朗出口電動工具,總價值超過320萬美元、並利用6家公司製做假提單及報表,借以閃躲出口伊朗的事實,最後被史丹利百得集團逮到後向美國財政部披露了這些行為。

未來,史丹利百得的生產線究竟會移往何方,目前還未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