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慢一週交貨 產品會慢一年

2020/10/28 13:16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重視客戶關係,溝通擅長換位思考,對內生產製造,他不僅要求良率要高,更要準時交貨,很會為客戶設想的他說:「有時因為你慢了1星期,你就會整整慢1年。」,跟客戶一起成長,可說是台積電持續成長的關鍵。

魏哲家昨成為工研院新科院士,他接受工研院的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專訪。「台積電的成功,絕對不是單打獨鬥來的,而是跟客戶一起成長,」魏哲家說,當客戶要設計一個能贏得市場的產品時,就要把台積電技術的精髓用到極致,因此,台積電必須跟客戶經過很多的討論,共同創造出最棒、最有利的技術。

他說,「每一個製程都是客製化的,換句話說,客戶產品銷售好、量就大、量大就容易看到問題,並調整技術,選定最適合的技術,就不可能跑到台積電以外的公司重新開產線,因為划不來」。

魏哲家奉行創辦人張忠謀的三大競爭優勢,即技術領先、製造卓越與客戶信任。魏哲家說,當客戶在競爭對手的首次投片良率僅50%時,台積電的要求是要達98%,由此立見高下。此外,也要對客戶準時交貨,「有時因為你慢了1星期,你就會整整慢1年」。

魏哲家舉例,美國每年9月新車上市、6月要拿政府執照、3月就要驗車,前一年12月得把車子做好,汽車零件供應商9月就要供貨。換言之,零件商要是慢了1星期,新車上市就會整整慢1年。「試想慢了1年上市的手機還有競爭力嗎?」,從客戶立場著想,台積電就是努力做到準時交貨,比競爭對手快,甚至還要更提早。

魏哲家認為台積電是要「跟客戶一起成長」。他說,客戶產品如果大賣,台積電也更被推著繼續往前走,客戶會馬上要往下一個技術節點進行討論,「就像抓到大魚不會放手一樣,台積電也會一路被Push到世界最前面」。

蘋果iPhone 12獨家採用台積電5奈米最先進製程就是最好的說明,5奈米先進製程遙遙領先三星,也是貢獻台積電今年成長的主要先進製程。

魏哲家23年前進入台積電,先前掌管主流技術事業群,後來被張忠謀調任掌業務發展,他將「換位」思考發揮得淋漓盡致,「站在客戶的位置思考,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看這件事」,魏哲家的客戶溝通學,造就台積電跟客戶一起成長,可說是台積電持續成長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