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鄒景雯:保險是成長最快金融業 聚焦3大主題找方向

2020/10/28 11:50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保險是成長最快金融業,自由時報主辦的保險論壇特別聚焦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與未來的保險監理方向等三大主題。(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28日)舉辦2020台灣保險論壇,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保險業從20年前占金融機構資產總額13.6%,至今規模成長已超過3分之1,有鑑於保險業在金融業中成長最為快速,影響力與社會期待隨之提升,自由時報主辦的保險論壇特別聚焦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與未來的保險監理方向等3大主題。

鄒景雯指出,2002年台灣保險業總資產大約3.7兆元、占金融機構資產總額僅13.6%,2009年金融海嘯保險資產超過10兆元、占24%,到2019年底已近30兆元,占金融機構總資產超過3分之1,隨著保險業的規模成長,社會的期許也加深。

自由時報舉辦的2020年保險論壇,聚焦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與未來的保險監理方向、保險資金促進公共建設與產業發展,以及融入金融科技且重視社會責任的保險業前景等3大方向。

鄒景雯引述一句保險Slogan:「保險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你所愛的人」,由利他到利己,就是保險業的基本理念。此外,公司法也規範公司經營業務,「得採行增進公共利益之行為,以善盡其社會責任」,保險業應是責無旁貸,也會當仁不讓的實現此理想。台灣保險論壇除可了瞭解業者做法,也希望清楚金管會如何連結ESG與監理的方向,協助保險業者成為企業經營的典範。

而探討的第2個主題是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與產業發展,鄒景雯表示,該議題已討論至少10年,金管會雖多次修法放寬,但保險業實質的公共建設投資可能不到總資產的1%,使保險資金近7成逐利海外,反而承擔龐大的匯兌風險,而台灣未來發展的新創產業、6大核心戰略產業、各項基礎建設,都需大量的資金投入,不能沒有保險業的積極參與。

鄒景雯也提到,保險業未來會出現「科技與社會責任」二個關鍵詞,當AI、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科技開始整合,保險生態逐漸改變,新產品、新公司、新商業模式陸續推出,盼能瞭解金管會如何協助業者,引入金融科技與善盡社會責任具體做法。

鄒景雯強調,保險業總資產持續成長,為保險業的未來與龐大資金找出方向,期盼透過台灣保險論壇集思廣益,找出適合台灣的保險之路,讓發展更穩健踏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