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陳信嘉:美國選後 台股最看好這支

2020/11/10 07:56

合庫投信投資長陳信嘉。(記者胡志愷攝)

(陳信嘉為合庫投信投資長)

歷史經驗看 美國選後上漲居多

以歷史經驗來看,總統大選完股市通常都會有一個波動,上漲的局面是比較多的,可是這次的風險,是川普及拜登的投票結果非常相近,甚至出現選舉爭議的話,如果川普跟他之前聲稱的會訴諸法律途徑來做最後仲裁的話,股市有可能因為這樣而下跌,就像2000年小布希跟高爾兩競選,因為佛羅里達州的選票有爭議的時候,那時整個股市有下跌10%,不過那時也是因為2000年網路泡沫,所以市場本來就下跌,只是又加上選舉爭議,所以下跌又更多。

我們認為,如果11月3號選舉結果就很明顯的,一方大勝一方輸得很乾脆的話,那整體對市場,我們還是偏比較正面看待。可是如果這次選舉結果沒辦法很快出來,或甚至因為官司爭議把他拉得更長,拉了1、2個月之後,可能甚至到明年,我想市場的氛圍可能就會轉差,那衝擊可能偏向負面。

我覺得不論誰當選,歷史上看股市都是上漲的,對於美國總統選舉,大家還要注意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他們的國會改選,國會改選其實有分兩個,一個是參議院改選、一個是眾議院改選,但這次眾議院改選的席次其實沒有非常的多,所以眾議院應該還是會在民主黨的掌控之下,這是沒有什麼疑異的。

國會改選結果 對政策推動同樣重要

參議院這次有很多席次要改選,所以有可能從目前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變民主黨掌控,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變數,配合上總統選舉,川普或拜登誰當選,整個結果就有4種可能,以美國主流的媒體民調,他們認為最有可能的是藍色浪潮,也就是民主黨拜登當選然後參議院也改由民主黨來主導,那這樣的話,對民主黨政策的推動,其實都是相對有利。

第二個可能是川普當總統、共和黨繼續掌握參議院,基本上就是現在情況的延續,另外一個情況是川普當總統、民主黨掌握參議院的話,這樣的話,會對他的執政更加的一個不利,如果總統跟國會是同一個黨的話,這樣對市場是最為有利的,比較不利情形,就是總統跟國會不同黨,對美國施政的話都是比較不利的,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誰掌握總統都是一樣的。

台灣電子業重要性與日俱增 科技股看好

目前看起來,短期上來看就是台股有受到一些美國政治因素還有美股行情的一些影響,不過台灣電子供應鏈上,其實有蠻重要的一個地位,所以不論是誰當選總統,我想對於台灣產品的需求都還是在,還有美國跟全球科技發展的走勢上,我覺得無論是誰當選都不會改變,所以台股我們通常還是相對比較正面的看待。

其實我想就算中長期來看,科技股應該都還是一個趨勢,尤其科技股裡頭比較重要的幾個趨勢,像是5G,我們認為長期都還是持續看好,如果是選後,不論是川普或拜登,都說他們未來會有一個政見就是要在美國推行基礎建設,這樣的話,配合明年疫情減緩的話,那我想今年在許多疫情影響下,表現比較差的類股,我想明年都可能有一個反彈的機會,除了今年的基期已經比較低之外,今年因為疫情所累積的這個需求,如果釋放出來的話,明年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類股來說的話,我想科技股還是相對安全的投資,不論什麼環境下都是好的,那如果有期待一個更好的漲幅的話,我想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今年比較壓抑的傳產類股,或許明年整個政策環境改變的話,會有一個比較好的發展空間。

美元走弱 應留意新興市場機會

美元走勢的話,因為美國聯準會(Fed)還是維持一個很寬鬆的利率環境,而且Fed表明在短期2、3年內不會改變這樣的做法的情況之下,我想美元還是有走弱的一個風險,加上明年美國推行財政刺激方案的話,這個走弱的趨勢,大家可能會覺得更確立,這樣的話美元走弱,通常對新興市場都是利多,那因為大家看到美元走弱,資金會往新興市場流動,如果美元真的走弱,其實大家可以留意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

(攝影、剪輯/ 胡志愷;採訪整理/記者 謝羽蓁;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