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替「神威」布局 紫南宮商標申請排本國法人第9

2020/10/27 17:57

紫南宮的「招財錢母」紀念錢幣深獲信眾喜愛。(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今(27日)公布今年第3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台灣人商標申請單季破2萬件、創歷史新高,其中,想申請新聞台執照的鏡電視排第2、紫南宮也排上第9名。智慧局分析,紫南宮此次申請商標圖像為土地公、土地婆兩尊神像,且涵蓋商標所有類別,推測是為了多元周邊商品部局。

智慧局統計,今年第3季國人商標申請達2萬493件、年增30%,單季申請破兩萬件,也創歷史新高。在第3季商標註冊申請案中,統一企業以214件佔居第一,全家、統一超商各拿第6、7名,最為引人注意是竹山紫南宮也排上第9名。

智慧局長洪淑敏今天主持第三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分析記者會。(資料照)

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廟宇會替周邊產品申請商標,但像紫南宮申請量達到45件、排上前10名確實少見。智慧局商標組長劉蓁蓁分析,紫南宮香火鼎盛,申請兩尊神像商標涵蓋所有商標類別,可替未來要在各種領域推動的周邊商品超前布局。

而國人商標申請最多類別在35類廣告、企業經營,第5類藥品成長幅度最大、達40%,洪淑敏分析,疫情影響推動商品零售、電子商務等廣告發展,且營養補充品、消毒液等申請量大增也和疫情有關。

洪淑敏進一步分析,今年受到因疫情衝擊,外國人的商標、專利申請量都有下滑現象,特別是中國的發明專利、商標申請年減7%、29%。洪淑敏推測,各國先後祭出封城措施,讓終端消費者的消費力減弱,企業收益減少會調整研發經費、支出比例,導致專利或商標布局遞延。

對於中國發明專利申請下滑7%,洪淑敏分析,除去年基期較高之外,中國對海外專利申請補貼政策也有改變,從過去申請就核發補貼轉變成需要確實拿到專利才享有補助等有關。

但肺炎疫情也並非衝擊所有產業,洪淑敏表示,疫情帶動遠距會議、數位教學等,電子面板、半導體產業景氣熱絡,像國內外法人專利申請中仍以半導體產業獨霸,不畏疫情干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