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貧富差距因疫情而惡化 打擊習近平全面脫貧目標

2020/10/26 21:05

武漢肺炎疫情已導致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這個趨勢可能威脅中國社會穩定,並損害中國才開始的經濟復甦,更將打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在今年全面脫貧的目標。(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已導致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這個趨勢可能威脅中國社會穩定,並損害中國才開始的經濟復甦,更將打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在今年全面脫貧的目標。

自今年初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中國高收入族群大多保住了自己的工作,他們的股票和房產也持續升值;但中國數億低收入族群中的許多人,仍在遭受失業或工資大幅減少的痛苦,而且多半缺少失業保險或資產可依靠。

牛津經濟研究公司(Oxford Economics)駐香港的資深經濟學家胡安東表示:「和美國一樣,中國經濟呈現K型復甦,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武漢肺炎加劇中國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狀況。」

中國貧富差距擴大,令中國領導人憂心忡忡,擔心此一現象可能會威脅社會穩定。此外,儘管貧困民眾的收入較低,但他們在中國6兆美元的消費市場占很大比重,儘管近來中國經濟出現回溫跡象,但消費力道依舊疲弱,如果更多家庭的收入沒有回升,消費疲弱可能拖累中國經濟。

中國政府的數據顯示,十一國慶黃金週假期期間,旅遊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31%,平均每人支出也下滑12%,並未出現市場預期的報復性消費。

德州農工大學經濟系教受甘犁表示,貧困家庭消費疲軟可能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低迷的需求會傷害雇用了許多低收入者的小企業,如果更多的小企業因需求疲軟而倒閉,可能對中國經濟帶來永久性損害。

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惡化,因越來越多低收入族群難以因應疫情造成的連鎖反應。野村證券指出,中國2.9億農民工第2季的平均收入增幅,較2019年同期下降6.7%。龍洲經訊分析師何偉估計,占60%的中國底層家庭今年上半年損失約2000億美元(約台幣5.8兆元)收入。

而根據瑞銀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調查報告,從2019年年初至今年7月,中國新增145名億萬富豪。胡潤研究院發布的富豪排行榜顯示,今年中國有2398人的財富超過20億人民幣(台幣86億元),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32%。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時坦言,中國約6億人口的每月收入僅1000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