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論川普或拜登贏得大選 「供應鏈撤中」已成趨勢

2020/10/24 16:50

普華永道(PwC)美國董事長表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贏得接下來的大選,企業都計畫繼續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開啟對中貿易戰後呼籲企業回美生產,雙方都提高數十億美元的關稅,促使兩地企業開始思考是否轉移供應鏈。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PwC)美國董事長萊恩(Tim Ryan)表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贏得接下來的大選,企業都計畫繼續將供應鏈移出中國。

《CNBC》報導,肺炎流行期間,全球工廠關閉、供應短缺,醫療設備和藥品生產尤其受到檢視。梅西百貨前執行長Terry Lundgren今年稍早便稱「零售商過度依賴中國生產」。萊恩指出供應鏈轉移雖然是因貿易戰而浮上檯面,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才是真正凸顯供應鏈風險的事件。

該事務所上個月對578名美國企業高層的調查顯示,刺激美國製造業的政策具有吸引力,約46%受訪者表示「完全同意」政府提高美國生產必需品的數量,以幫助該國經濟。同時,也有較多受訪者擔心川普連任下與中國的貿易局勢會比拜登當選更緊張,但同時將近3成受訪者表示無論誰當選,都堅決同意加強對中貿易限制。

此外,7成受訪者期望企業稅調高,以幫助支付肺炎刺激政策的資金;川普減稅方案將企業稅從35%降到21%,拜登則欲提高到28%。

掃地機器人iRobot執行長Colin Angle本週則表示,原本計畫年底前將生產轉移至馬來西亞以避免關稅,但肺炎封鎖導致必須延後到明年,顯示這場全球衛生危機正阻礙供應鏈轉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