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成長陷入2困境 學者提3建言

2020/10/23 19:32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今(23)日以舉行于宗先院士紀念研討會,王健全在專題演講中指出,目前台灣經濟面臨製造業產業外移,服務業則受限於政府管制過嚴,政策缺乏「產業化」思維,導致青年薪資成長有限,並對此提出三項建言。

此外,王健全指出,近年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推波助瀾,國內出現「產業M型化」趨勢,國內高科技、半導體、自行車、網通、資安等相關產業陸續迎來轉單、台商回流資金等浪潮;相較下,傳產、跨境服務業仍維持低迷景氣,相關情形也反映在各產業類股走勢。

王健全指出,目前台灣服務業佔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7成、就業人口約6成,「但服務業在政府管制下,缺乏產業化發展空間。」王健全指,台灣游資充沛,目前國內有10兆超額儲蓄、20兆保險資金,但這些錢多流往房地產或投資國外高收益債,呼籲中央部會應該擺脫「監管」思維,負擔產業化任務,並以此訂出KPI(關鍵績效指標),將資金導往服務業,促進產業升級,並創造高薪就業機會。

王健全以長照為例,建議衛服部規劃長照產業化政策,讓長照機構擺脫陳舊的老人院形象,打造五星級長照服務,提高長照產業附加價值,未來包含醫材、心理諮商、營養保健人才等都有更多發揮、薪資成長空間。

其次,王健全認為,國內大學合計超過160所,大學氾濫導致大專以上人力過度供給,但國內無法消化這麼多大學人才,導致「國內藍領人才供不應求,白領人才則供過於求」。目前台灣有97%高中生念大學,相較下,南韓約7成、中國約5成、瑞士、德國則不到4成,國外大學人才可憑學歷拿到高薪,但非大學生也能透過技職體系維持一定薪資水平,教育供需失衡問題需要改善。

製造業部份,王健全指出,台灣自1995年受電腦低價化影響,加上錯失2000年手機興起的商機,電子業走入微利時代,以OEM代工模式主導產業發展,在cost down思維下,台灣製造業面臨產業、高些消費人才外移等困境,這也是很大問題;並指,近幾年製造業出現AI等智慧化、數位化發展契機,建議台灣製造業應該把握機會,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