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和證黑盒子事件 金管會不排除全面徹查並開罰

2020/10/22 16:0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目前正在請康和陳述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康和證券向證交所租用主機共置,拉專線讓大戶快速下單,但符合資格的有17名大戶,卻只讓2名使用,不符公平待客原則,櫃買中心開罰60萬元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將全面清查其他22家券商是否有同樣情況,證期局局長張振山並說,康和證若有違內控,金管會將再開罰。

本報先前披露證交所主管發現某家券商在板橋機房偷藏大戶交易黑盒子,證交所之後發布新聞稿澄清,證交所主機共置機房管理嚴謹,出入均有嚴格管控,並沒有主管到板橋機房查核,發現證券商違規設備一事。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披露該券商為康和證券。高嘉瑜質疑證交所用極機密文件掩飾某家券商把當沖程式下單的黑盒子放在證交所板橋機房,後來證交所報告只有說康和證券提供主機共置給3位大戶(證期局後來說明為2名),進行不公平對待,所以被櫃買中心罰了60萬元,證交所責任在哪裡?其他券商有無類似情況?這2名大戶進行什麼交易?證交所是想掩飾什麼?有無內神通外鬼,證期局都不用了解嗎?金管會不需要調查嗎?

高嘉瑜進一步指出,這件事在網路上引起很多討論,PTT更有網民爆料,之前只要康和證券出手,漲停板買不到的股票都可以現價買到,在某些股票上根本就壟斷,「這半年只要康和一出手,其他券商都買不到」,證期局沒有接到檢舉嗎?這種不公平交易情況,要如何對小股民交代。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目前正在請康和陳述意見,是否考慮對所有可在證交所機房設主機的券商,進行清查?黃天牧也一連說了兩次「會」。

張振山說明,其實每家券商都可跟證交所機房租用位置,設置主機,提供客戶較快的下單速度,因為需要成本,通常券商會提供給「下單量較大、貢獻較多的客戶」使用,康和符合資格的大戶應該有17名,但只給2名大戶使用,不符合公平待客原則,所以才被櫃買中心開罰。

證期局主秘高晶萍稍晚也補充,向證交所租用設主機的券商有22家,櫃買中心有18家券商(買賣上櫃股票),扣除重複共有22家。

高晶萍說,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都有訂定主機共置服務管理辦法,而申請共置主機的券商,都要訂定使用規則並納入內控。

高晶萍並透露,櫃買中心是在對康和證券其他檢舉案件查核時意外發現的案外案,根據康和證自己訂定的內規,交易達一定金額可以使用「專線」高速下單,符合規定的有17人,康和卻只提供2人使用,明顯不符內規與內控。

因此,櫃買中心在9月18除了對康和證券處60萬元違約金,也暫停主機共置服務,並對主管停職一個月;另外,金管會10月5日已發函請相關人員陳述意見,後續並將依規定作出行政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