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士開講》呂俊德:下一世代工業重點 台灣該做這個

2020/11/02 07:50

中央大學企管系主任呂俊德。(記者胡志愷攝)

(呂俊德為中央大學企管系主任,德國柏林大學經濟與管理博士)

工業4.0為中小企業帶來機會

工業3.0最大特徵就是自動化,管理上的觀念就是整合,把我的資源整合、訊息整合,把資訊都整合;工業4.0的想法就技術層面,指的是以智能化的技術可廣泛應用在工業上面,但是最重要實現是不只技術層面,整個管理模式都要做改進,工業4.0的方向,對台灣是又一個很大契機,因為最適合作工業4.0的公司,並不是那些大型公司,最有機會的反而是中小型企業。

因為未來的時代不會是現在工業3.0時代、建構長長的供應鏈,比方蘋果有蘋果的供應鏈、電腦產業有電腦產業的供應鏈,工業4.0時代強調的就不是這樣,每一個公司就是規模不大,很智能很有彈性,只要我有這個能力,讓我隨時可以跟相關的產業或不同產業廠商,我能進行機動的合作,不必限制於在特定、一定某種產業上。

工業4.0這個趨勢,國外的大公司也都這樣在做,對台灣而言,如果是中小型的企業,特別是中型企業,以前有做關鍵零配件銷給國外大廠的,也就是某某供應鍊,未來大概沒有選擇,你如果不做到至少說能夠接近到人家的程度,將來你連訂單都接不到,距離這個時程就頂多5年、10年時間,5年至少要整備完成、10年內一定要成熟,這個道理非常簡單。就像男女朋友一樣,女朋友換智慧型手機、男朋友還在用撥式的公共電話,久而久之你就接不到電話。

特別台灣很多中小型企業,像我們講汽車產業,國外很多的主要供應商都是台灣,但是現在同樣起來的像中國或是東南亞新興國家,他們也都逐漸在發展,在工業3.0時代,大家很強調效率效能,工業4.0時代會再往上、再升一層。

德國用國家力量 發展工業4.0

工業4.0目前走的比較最快的,最早是、這個觀念跟方法主要是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展,在2011、2012年,博世(Bosch)公司為真正的案例展現給大家看,後來德國也用國家的力量,把工業4.0形成一個國家發展的產業政策,整個國家真的就朝這個方向走,目前博世算走在最前面的,還有西門子公司(Siemens),他們的做法都是在全球據點中,先找幾個關鍵的廠區做一個示範,像西門子、博世都一樣,接下來其他廠區再跟著這個廠區去學,甚至接下來,現在已經開始請供應商去參觀,告訴你我將來就是這樣,那你們趕快做起來。

像賓士汽車、福斯汽車、奧迪汽車等等這種知名的車廠,它們在工業3.0時代也是走得很前面,在工業3.0走到最極端就是所謂電腦整合製造,全世界也都公認賓士汽車是做得最頂尖的。做工業4.0其實耗費也相當大,所以他們會有大的汽車廠合作起來,共同在德國司徒加特的夫朗和斐協會(Fraunhofer)研究所附近,設了一個共同開發跟研究專區,也就是針對大家會共用的技術部分來共同開發,以便讓開發時程能夠縮短。

德國汽車業的威脅,是未來的車輛會朝智能化,若它們不趕快在往前做的話,將來這個汽車的市場將會被特斯拉這種自駕車取代,總之這種工業上的東西,沒辦法今天做、明天就有,不可能,需要長時間去累積,所以對我們台灣而言也是這樣,今天一定要先開始做。

台灣下一世代工業重心 應著重機器人

我覺台灣未來下一個世代工業發展,我們應該要把握機會的,我覺得台灣可以在做的東西是機器人。如果各位有注意,像德國最大機器人的公司庫卡(Kuka),現在在中國地區持股,已經由中國過取得51%了,德國企業缺錢嗎?不會,它不缺錢,他看上的是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將來也會工業升級轉型,中國做了30年別人的世界工廠,接下來也想要做好、做精,至少有自己的品牌,也因為這樣,中國也會面臨工業2.0或3.0要逐步升級到4.0的過程,那這個過程需要有智慧化的設備,特別是機器人,那這個需求很大,所以德國公司看上了這樣的機會,那我覺得對台灣而言是蠻可惜的。

台灣是可以做機器人的,機器人由零組件組成,再來裡面最重要的是韌體跟軟體,從IC去做,IC的設計、韌體到打版,這都是台灣工業目前的強項,只不過我們沒有把它集成起來,如果要我說比較直接一點,要發展這個產業,也不能說請個幾個國外的工程師過來上上課,政府這時候應該就可以扮演一個角色,你派50個到100個年輕人,30歲上下,到國外受訓,學機器人學5年,這些人只要有1半以上能回到台灣,慢慢就能把這個機器人這個產業做起來,從根做起。就像1970年代,台灣派往美國RCA學習半導體產業的做法一樣。何況機器人產業台灣有基礎,並不是從零開始,還有機器人這種東西,不是重工業,它是輕工業,高附加價值輕工業,台灣可以做,比你去做汽車什麼都好。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 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