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500萬工作機會將因肺炎、自動化被取代 這些職業最危險

2020/10/21 10:47

圖為中國一家牙刷工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週三發布的1份報告指出,機器和自動化發展將大幅改變就業市場,高達8500萬個工作職位可能被取代,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機器和自動化到2025年會消除8500萬個就業機會,某些職業的工人可能面臨雙重打擊。

WEF預計到2025年,流失給機器的工作有資料輸入員、行政和執行秘書、會計簿記、會計師、審計師、裝配工人和工廠工人、商業服務、行政經理、客戶訊息和客服、營運經理、技師和維修、物料記錄和庫存管理;有望增長需求的職業有數據分析師和數據科學家、大數據專家、AI和機器學習專家、數位營銷和戰略專家、自動化專家、業務開發、數位轉型專家、資安分析師、軟體和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物聯網專家。

《CNBC》報導,WEF補充與此同時也會創造9700萬個新工作機會,淨增加1200萬個工作機會。然而武漢肺炎危機使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改為遠端處理,這種趨勢下旅遊和藝術等行業影響幅度相較更劇烈。

WEF報告稱,肺炎大流行引起封鎖、經濟緊縮,公司又接著急於採用新技術改變工作流和技能,工人將迎來雙重打擊。WEF常務董事扎希迪(Saadia Zahidi)表示,鑑於目前的封鎖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就業機會創造速度一直在放緩。

不過扎希迪也補充,觀察人資主管和一線負責人,總體而言就業機會創造的速度仍將超越流失的速度。儘管如此,WEF提醒這是「需要企業、政府和工人付出努力」的後果,雇主須提供大量「技能再培訓和升級」,到2025年才能在人機之間平均分配工作,處理數據、管理任務或體力繁重工作。

WEF強調,工作在春季快速轉移向遠端,雇主雖可將多達44%的勞動力以線上工作,但還是有78%的企業領導人預計某些行業難以適應,當前工作方式負面影響生產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