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世華銀大數據抓金融詐騙 3年來攔下180案、金額達1億元!

2020/10/20 15:20

國泰世華銀行法遵長黃允暐(後排左三)表示,國泰世華近3年來,成功攔阻超過180件詐騙案匯款,攔下金額約1億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防堵金融詐騙,國泰金今天舉辦反詐騙活動,國泰世華銀行法遵長黃允暐表示,國泰世華近3年來,成功攔阻超過180件詐騙案匯款,攔下金額約1億元,且今年疫情影響,網銀交易多,也讓金融詐騙有增加趨勢;目前主要都透過大數據分析,若判斷是人頭帳戶都會加以攔截,未來也可望透過AI來防堵金融詐騙。

國泰金今天攜手刑事局舉辦「詐騙防衛隊桌遊大賽」,刑事局偵查員樓一慧表示,刑事局分析,去年高齡詐騙被害人遭詐手法所佔比例,以「猜猜我是誰」佔30%最高、「盜冒用好友身分」佔19%次之、「假冒機構/公務員(俗稱「假檢警」)」佔18%,且近年遭詐手法變動不大。

另,統計今年前8月65歲以上族群被害以詐欺案2287人(占22%)最多,主要詐騙手法仍以假冒名義(盜冒用好友身分、猜猜我是誰)與假冒機構(公務員)居多,其中男性詐欺被害人約占4成、女性約占6成。

國泰人壽副總范千惠表示,國泰金去年開發這套桌遊,迄今已舉辦超過50場反詐宣導以及本次桌遊競賽活動,希望透過桌遊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社區長輩們學習防詐知識,來守護自己辛苦一輩子的老本。

黃允暐澤說,國泰世華165家國內分行及24小時客服中心,建構全台反詐騙服務網絡,同步也透過科技系統輔助及資料分析,藉以發現疑似人頭帳戶使用之情形,採取控管及審查措施,幫客戶守護資產。

過去3年,國泰世華已擋下180件詐騙案,金額1億元左右,黃允暐坦言,隨手法日新月異,詐騙案有逐年增加趨勢,且今年因為疫情衝擊,民眾使用網銀頻率大增,也使金融詐騙增加不少。

他提到,在統計分析領域,可透過大數據分析,若篩出人頭帳戶等異常表現,例如利用網路銀行、ATM頻繁領款等,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到異常帳戶,並加以限制,過去幾年已有效果,成功抓到人頭帳戶。

除了大數據之外,他也透露,未來也可望透過AI來防堵金融詐騙,可用機器學習,用資料讓機器學習找出異常的行為,但此領域須花時間讓機器去學習,目前仍在研究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