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修訂銀行新規 涉違反國安法交易應舉報

2020/10/20 17:03

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後,外界預期中國對香港的安全管制將趨嚴,而據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底發布、指在為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融資提供指引的文件中,即建議香港銀行,應向警方報告任何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交易。(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後,外界預期中國對香港的安全管制將趨嚴,而據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底發布、指在為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融資提供指引的文件中,即建議香港銀行,應向警方報告任何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交易,該指引的適用範圍,則包括香港的本地和國際銀行。

《金融時報》今(20)報導,香港金管局在今年9月,發布由香港銀行公會修訂的新版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融資指引,其中增加了銀行應報告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交易。

文件內容指出,當銀行知道或懷疑有財產與犯罪有關時,將觸發國安法規定的報告義務,而銀行也應遵守反洗錢程序,將可疑交易報告給警察。

據報導,修訂指引文件的香港銀行公會為法定機構,香港所有銀行都必須加入該公會。而對於此報導,香港銀行公會並未發表評論。香港金管局則稱,該機構對新指引的制定有所貢獻,而銀行方面,應該是基於知情或懷疑來提交可疑交易報告,並不需了解潛在犯罪活動的內容。

1名駐香港國際銀行的合規人員表示,對在香港的銀行而言,應對新指引最安全的方法,可能是報告與違規行為有關,或僅是稍有關係的任何事情,且若有親北京人士控香港某人違反國安法,銀行也有義務進行調查,即使銀行不確定是否有違反國安法行為,報告也比不報告更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