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菅義偉、巴菲特促買氣 外資爆買日股史上第5大量

2020/10/20 11:48

圖為東京證交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雖是全球第3大股市,但似乎總不及美股、陸股來得吸引人。但新數據顯示,外資最近大量買進日股,出現史上第5大的週買入,《彭博》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皆是日股熱絡的原因。

據報導,截至10月9日當週,外資淨買入1.42兆日圓(約新台幣3863億元),這是有最新數據顯示的1週,也是約18個月以來的最高記錄。再前1週外資則淨買入5309億日圓(約新台幣1444.2億元),長期以來外資轉向美、中的趨勢有回流跡象。日經225指數已收復年初至今的跌幅,更廣泛的日經500指數漲至1989年來最高位,並且外國對母親創業公司指數的購買已達到新高。

巴菲特可說是吹響號角的領跑者,旗下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8月底以低於估值的60億美元價格買進伊藤忠商事、住友商事、丸紅、三井物產、三菱商事各5%股份。巴菲特過去曾抱怨日企股本回報率低、管理層不關心股東等,因此買日股是罕見的操作。

Verdad Advisers的日本投資經理史密茲(Nick Schmitz)表示,巴菲特動作向許多西方投資者(尤其是價值股投資人)送出強烈訊號,表明日本可能是折價幅度最大的市場之一,日股目前預估本益比僅17倍,而標普500指數為22倍。

而菅義偉上台後,暫停安倍提出難以實施的大型改革,側重較易實現的小目標如數位轉型等,且在美國新刺激法案卡關時,菅義偉正迅速推進40兆日圓(約新台幣10.88兆元)的一系列措施。加上日本並未實施大規模封鎖、地緣政治相對穩定皆是吸引因素。

不過史密茲強調,障礙依然存在,像是許多小型公司流動性仍然不足,且對於30至60歲的任何投資者,普遍對日本印象停留在1989年的泡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