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交易量暴增 元大期黃金全系列商品夯

2020/10/19 19:24

黃金交易量暴增 ,元大期貨推廣黃金全系列商品,讓交易人可以搭上這股淘金風潮。(元大期貨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今年黃金市場價格劇烈波動,全球低利率趨勢下,金價不斷創新高,吸引許多交易人把黃金當股票進行短線操作,導致今年的黃金交易量暴增,持有黃金存摺的投資戶賣出量創新高,元大期貨(6023)的黃金期權商品交易量與實動戶也大幅成長,顯示黃金交易的動能依舊強烈。

 一般來說,黃金的驅動因素主要可分為4種,分別是經濟擴張、市場風險、機會成本,以及趨勢動能。經濟成長期有利於金飾消費、科技用金和長期儲蓄需求,而市場風險往往會提振作為安全避風港─黃金的投資需求,同時避險替代品,如債券和美元的價格也會影響投資人對黃金的態度,因此在市場上利率偏低的時候,黃金持有的機會成本相對下滑,便容易吸引交易人目光。另一方面,資本流動、投資部位和價格趨勢則可以提振或抑制黃金的表現。

 目前在台灣,投資黃金的方式包含黃金存摺、黃金ETF、黃金期貨、黃金差價合約(CFD)以及實體黃金等。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的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上半年實體黃金的需求相較於去年同期減少了11%,然而黃金金融衍生性商品的需求,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5.7倍,有鑑於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頻繁,國際事件與其帶來之影響,讓黃金商品成為交易人最佳的避險工具。

元大期貨推廣黃金全系列商品,包含元黃金正反5、台黃金期貨、美微型黃金期貨、美黃金期貨以及黃金選擇權,讓交易人可以搭上這股淘金風潮。元大期貨表示,黃金期權商品具備雙向交易、槓桿特性,且幾乎可以全天交易,「槓桿」指的是藉由保證金的制度,讓交易人可以調整操作時的槓桿倍數,用較小的資金,操作較大的部位,其中以「元黃金正反5」的資金門檻最低。交易元大期貨黃金全系列商品,體驗「槓桿」靈活運用特性的同時,必須審慎評估自身的風險承受度。

黃金期貨是短線交易上相當具有優勢的標的,成本較低且多空皆可操作。國際上黃金通用的計價單位為1盎司(美元),為了符合台灣民眾習慣的交易計價單位,因此有了以新台幣計價,以台兩計量的黃金期貨。元大期貨推出的黃金系列商品中,羽量級的台黃金期貨,正是適合習慣使用台兩以及台幣計價的交易人,合約規格為一口10台兩,保證金大約需要新台幣4.5萬。

海外的黃金期貨也有其優勢,交易量大、流動性足夠,以輕量級的美微型黃金期貨為例,合約規格是1口10盎司,需要約1200美元的保證金,約當新台幣34000元;重量級的美黃金期貨合約規格是1口100盎司,需要約12000美元的保證金,約當新台幣340000元。交易人可以自由靈活運用槓桿來調整部位,以達到避險的目的。

另外,元大期貨槓桿交易商推出的「元黃金正反5」即是黃金差價契約,是一種店頭衍生性商品,以買賣差額用現金結算,並運用保證金來放大槓桿的買賣方式。黃金CFD的交易成本相對低,交易的單位也相對小(0.01手/1盎司),多空皆宜,不須轉倉,因此以較小的資金便可進場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