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台股量縮整理 可逢低分批佈局

2020/10/16 14:56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歐美近期疫情明顯升溫,導致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增長,上週出現創近7週以來新高的趨勢,導致市場氛圍出現明顯的擔憂。另外,可以看到新一波的刺激政策也卡關,相繼從財長或議長都證實,認為在總統大選前,新1波的刺激政策過關的機率極低。

所以市場在擔憂從航空業到觀光業,後續可能出現倒閉潮,進而影響到金融業,可能獲利都會有明顯的修正,這兩塊因素,導致近期美股出現比較明顯拉回。但是要提醒大家,固然整個疫情有明顯升溫,但是從第2季疫情經驗獲取之後,那各國都有紛紛提到,後續無論疫情如何,都不會有再有全面性的封鎖,包含WHO也提到,除非萬不得已的情況下,盡量不要去選擇這種封鎖政策。

所以,第4季目前的經濟回升,雖然受些許影響,但倒不至於呈現停頓的格局。以股市來講,後續而言,修正的空間就會相對有限。如果說後續還要歐美疫情有再度獲得控制的情況下,股市隨時又有再度轉強的機會。

但是回到台股,也受到間接的影響,所以導致外資近期在台股的操作,明顯轉趨保守的格局。加上說,今年以來持續升值的台幣,也出現稍微轉貶的現象。所以市場擔憂資金是不是大量流出,後續來講,可能導致台股出現比較長線波段的修正。

可是,無論從美國的方向來講,目前總統大選,雖然目前呈現膠著的狀況,但兩黨候選人都有提到,後續只要勝選,都會隨即推出新1波的刺激政策。加上說,Fed也還維持寬鬆,所以可以看到,美國資金寬鬆的狀況,短時間不會有明顯的改變。所以美元弱勢格局還是有機會延續。

回到台股來觀察,台灣方面,雖然疫情對台灣的衝擊相對較低,但是在台灣跟國際間的經濟交流來講,也明顯呈現趨緩,所以央行也維持比較寬鬆的態勢。房市也不做進一步的干預。甚至央行總裁近期有提到,近期而言,台幣28元可能將會成為常態。

所以就是提醒大家,目前這個資金流的狀況,可能還是會持續比較偏好台股。所以說,即使短線,因為美股的壓抑,台股表現呈現相對觀望,甚至轉為疲弱,但是我們認為說,資金流的部分來講,還是有助於台股中長線往上走的格局。

那尤其是近期比較重要的觀點,可能還是在台積電身上。固然在昨天法說會有無論在財報、或者後續的展望都優於預期,但是股價部分卻沒有辦法明顯的反映,主要反而是在指數的位階身上,因為指數來講,目前在萬三以下震盪整理,台積電如果出現比較明顯轉強,隨即就會帶動指數創歷史新高。

但是目前美股還是維持在這個歷史高檔以下震盪整理,台股不敢貿然領先創高,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導致台積電股價受到壓抑。但是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反看在台積電的ADR,在美股交易的部分,沒有指數的壓力,所以在10月的部分就已經領先、創歷史新高。

而且對應目前台股台積電的股價,有超過1成左右的溢價空間。所以認為說,後續來講,只要這些不確定因素陸陸續續消除後,那台積電還是有轉強的機會,帶動台股再創波段,甚至歷史的新高。所以建議投資人在近期震盪整理拉回,尤其量縮的時間點,應該都還是可以分批逢低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