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人or救地球?研究:武肺振興計畫10%金額便能改善氣候

2020/10/16 13:27

科學家指出,肺炎復甦計畫中有10分之1拿來投資減少石化燃料,便可以達到阻止氣候變遷的目標。(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政府為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紛紛推出大規模紓困、振興、刺激方案。而1項研究顯示,如果目前計畫好的復甦計畫中有10分之1拿來投資減少石化燃料,便可以達到阻止氣候變遷的目標。

《路透》報導,該報告由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氣候科學家羅傑爾(Joeri Rogelj)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目前各國復甦措施金額約佔全球15%的GDP,羅傑爾表示這之中只要10%就可能實現2015年《巴黎協議》的溫度目標。

《巴黎協議》中最具野心的目標是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內,科學家們認為這可以避免強度日漸上升的天災,如野火、颶風、風暴潮和洪水。羅傑爾稱,各國政府未來5年每年使用疫情刺激措施10%的資金來支持可再生能源或能源效率等氣候友善項目,同時公共、私人投資者還需要減少化石燃料重工業投資,從每年預計1.1兆美元削減至0.8兆美元以下,就能開始實現此目標。

能源政策追踪(Energy Policy Tracker)的另1項研究顯示,雖然許多已開發國家已承諾低碳轉型,但武漢肺炎疫情迫使各國政府使用救援計劃來維持企業業務。在20國集團(G20)中,該組織統計共有3930億美元用於運輸、建設、電力、採礦業,其中2090億美元直接支持石化燃料生產和消費,1450億美元用於可再生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