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支付寶獨佔基金銷售涉利益衝突 傳遭延遲批准IPO

2020/10/13 18:57

中國證監會(CSRC)延遲批准了螞蟻集團的IPO,因為該公司旗下的支付寶服務涉及利益衝突問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預計將在10月底於香港和上海IPO,但有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的旗艦支付平台支付寶(Apay),由於可供用戶直接購買9月下旬推出的5支獨家代銷、將投資螞蟻集團IPO的共同基金,讓中國證監會(CSRC)正研究支付寶涉及的利益衝突問題,因此CSRC延遲批准了螞蟻集團的IPO。

《路透》今(13)報導,3位消息人士透露,CSRC延遲批准了螞蟻集團的IPO,因為該公司旗下的支付寶服務涉及利益衝突問題,儘管CSRC的調查,不太可能讓螞蟻集團的IPO時程偏離計畫,且目前也尚不清楚調查會有什麼結果。

消息人士表示,螞蟻集團原本打算在9月24日於港交所,舉行IPO聽證會,並在本月8日開始IPO,但CSRC推遲批准,讓螞蟻集團延期了聽證會和IPO的時間,儘管該公司仍希望在未來幾天舉行香港聽證會。

據中媒《財新》,支付寶能讓用互繞過銀行和券商,購買該服務獨家代銷的5支戰略配受基金,而5支戰略配受基金,則預計將投資螞蟻集團IPO的新股。中國網路對此有批評指出,螞蟻集團的操作,是「肥水不落外人田」,不讓銀行一起賺。

《路透》則稱,5支戰略配受基金在今年9月下旬推出時,投資的散戶超過1000萬人,突顯了支付寶的營銷影響力。

對於此報導,螞蟻集團和港交所拒絕發表評論,CSRC尚未發表回應。

螞蟻集團的IPO集資規模,預計將達350億美元,超越去年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簡稱沙烏地阿美)IPO籌集的256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