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負面影響!郭明錤:玉晶光股價有下行風險

2020/10/12 14:41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看淡玉晶光(3406)明年獲利表現,郭明錤認為,玉晶光2021年EPS可能因3大負面影響而無成長,包括Apple鏡頭新商業模式、新進入者進度優於預期與大立光(3008)價格競爭。(業者提供,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看淡玉晶光(3406)明年獲利表現,郭明錤認為,玉晶光2021年EPS可能因3大負面影響而無成長,包括Apple鏡頭新商業模式、新進入者進度優於預期與大立光(3008)價格競爭。

郭明錤指出,玉晶光股價仍有下行風險。玉晶光2019與2020年營收與EPS顯著成長,市場普遍認為是玉晶光技術改善並提升iPhone高階鏡頭出貨比重所致。然而,關鍵原因是Apple約3年前開始積極自行設計鏡頭,Apple過去許多鏡頭是由大立光設計,在量產移轉至玉晶光時常面臨良率問題與侵權風險,而此改變可顯著降低設計難度、生產門檻與侵權風險。

郭明錤分析,Apple鏡頭的商業模式之改變有利於舜宇光學與Semco取得訂單與提升市占率,預計Apple鏡頭的ODM比重將自2020年的30-40%降至2021年的低於10%,受益於此,舜宇光學與Semco的開發與出貨進度均顯著優於預期,因此,大立光與玉晶光的Apple鏡頭的價格壓力將自2021年顯著提升,大立光仍可透過取得更多Android中高階訂單以降低部分壓力,但玉晶光無法做到,成為最大輸家。

郭明錤表示,舜宇光學與Semco的Apple鏡頭出貨能見度近期顯著提升,市場仍低估來自新進入者對玉晶光的負面影響,舜宇光學預計自2021年開始大量出貨iPhone與iPad鏡頭,受益於成本優勢,ASP分別較大立光與玉晶光低25-35%與10-15%。因舜宇光學的iPad 5P鏡頭開發進度顯著優於預期,已取得開發新款明年下半年iPhone 7P鏡頭的資格,預測舜宇光學將自明年下半年開始出貨新iPhone之7P廣角鏡頭,出貨比重預計達約10%。iPad的5P鏡頭方面,預計在明年首季量產且該鏡頭之出貨比重將達15-20%。

至於Semco目前已順利出貨iPhone SE 6P後置鏡頭,ASP較大立光與玉晶光低10-20%,出貨比重達15-20%,預計在2021年將持續增加市佔率。我們預測Semco在2022年將透過與VCM垂直整合優勢,取得新款iPhone長焦鏡頭約50%的訂單。

此外,玉晶光在2021年將更進一步面臨來自大立光的降價競爭,大立光的第3季毛利率與未來展望均低於市場預估,目前尚未見到大立光產能利用率改善的能見度。為了改善產能利率用,以及面對來自舜宇光學與Semco的競爭,相信大立光將會在2021年降價Apple鏡頭比重,這趨勢對玉晶光的毛利率有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