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吸引力大不如前 日經:日企想撤遷中國有障礙要克服

2020/10/12 15:41

早前《日經新聞》報導,有1700間在中國設廠的日本企業向日本政府申請補助撤離中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美中貿易戰及勞動成本上升,中國設廠的吸引力早大不如前,甚至早前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報導,約1700間在中國設廠的日本企業向日本政府申請補助撤離中國,不過,《日經》今日指稱,日企要退出中國市場,有許多障礙要面對。

據《日經新聞》報導,有越來越多日本企業打算退出中國市場,律師Yasuyuki Suzuki認為,日企要能絲毫不損地離開,最佳方法是出售其股份,找到買家之後,需要面對的問題就剩獲得股東批准並向政府提交文件,一旦股東批准了出售,文書工作就可以在幾個月內完成,重要的是,由於該公司仍會存在,因此也降低了員工提起訴訟的風險。

不過,如果不幸找不到買家,日企只好處理解散的情況,但這需要耗費更多時間處理,包含各種協商及文書往返,也面臨更高的成本,因為通常需要支付大量遣散費,並負擔額外稅收。

同時,Yasuyuki Suzuki也提到,外國公司在中國聲請破產的情況極為罕見,幾乎沒有外國企業會透過破產程序的方式來撤出中國。

報導提到,索尼(Sony)在2016年宣布將廣東省1家工廠出售給當地中國公司時,員工們進行罷工,要求賠償,從法律上講,Sony無需付款,但最終同意向每人支付1萬6000日圓(近4400台幣)作為獎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