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本地投行員工正被取代 60%職位由中國人擔任

2020/10/12 15:15

隨著香港的中國銀行業人才擴大、中企在港股中佔領導地位、中國法規改變,以及受去年的反送中因素影響,中國的人才正在香港的投資銀行業界中取代香港人才,據招聘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數據,在香港的投資銀行中,香港人的比例已從兩年前的40%降至約30%,而有60%的職位是由中國人擔任。圖為香港本地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香港的中國銀行業人才擴大、中企在港股中佔領導地位、中國法規改變,以及受去年的反送中因素影響,中國的人才正在香港的投資銀行業界中取代香港人才,據招聘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數據,在香港的投資銀行中,香港人的比例已從兩年前的40%降至約30%,而有60%的職位是由中國人擔任,還有數據顯示,投資銀行業中,高級職位有超過一半是中國人任職。

《彭博》今(12)報導,據招聘公司華德士數據顯示,香港的投資銀行工作中,香港人的比例目前已降至約30%,低於兩年前的40%,其他60%的職位由中國人擔任,另有10%的職位屬外籍人士。獵頭公司Wellesley的估計則顯示,在香港投資銀行高級職位中,約有超過一半是中國人,執行長Christian Brun表示,該公司處理的投資銀行在香港的人才搜索要求中,超過90%的要求包括至少要會流利的普通話,而且偏愛中國人。

《彭博》分析公司公告後的結果也顯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自2016年以來,已提拔約15名中國執行董事,相對的,同期受提拔的香港執行董事為11名。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則在2018年,將3名中國員工升級為合夥人( partner class),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多的1次,但該公司近年為香港提供的高級職位,多屬不需要面對客戶的交易、研究和支持領域。

華德士駐香港區域主管John Mullally指出,香港投資銀行業在20年前,中國人人數僅占約15%,而隨後中國推動廣泛的出國留學計畫和累積的國際經驗,都幫助中國縮小了與香港的技術差距,另由於香港有大量來自中國的業務交易,因此許多交易關係是由中國銀行業人員掌握,也很合理。

此外,隨著中國的投資銀行業人數增加,香港的業界薪資水準也正在下降,Wellesley執行長Christian Brun表示,過去五年以來,投資銀行高級職位的薪酬,約下降15%至20%。有知情人士透露,香港高級董事總經理的年薪通常在85萬美元至175萬美元之間,而2015年則為100萬美元至200萬美元。

招聘公司摩根麥金利(Morgan McKinley)財務負責人Eric Zhu則稱,外國銀行會發現,在中國僱用員工比在香港便宜得多,首次在中國大型投資機構任職的新分析師,成本約為5.1萬美元,但在香港高達10萬美元。Wellesley執行長Brun並指出,隨著中國改變法規,其允許國際公司控制其中國在岸實體,再加上香港的反送中事件、政治動盪和美中衝突,都讓國際企業可能加速脫離香港,直接進入中國在岸市場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