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加碼投資台灣 工總調查:近8成台商不想續投資中國

2020/10/07 07:48

中國投資環境惡化,近8成台商未來兩年不想續投資中國。圖為深圳一港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首發中國雖然號稱已大部分復工、產能恢復,但是,台灣全國工業總會(工總)最近對中國台商的調查,逾8成今年營收大幅下滑,更有近8成未來兩年不打算繼續投資中國,工總預判,這些投資可能回流台灣。

綜合媒體報導,這次調查是在7月7日至8月25日之間進行,也是中國官方一再宣誓已擊退疫情、且各項復工、復工腳步都已正常化之後,共有157家台企接受調查,主要是中小企業。

據調查,在中國台商,傳統產業(包括塑橡膠、紡織等)有逾9成陷入營運衰退,最主要的衝擊為「海外訂單流失」;資通訊、電子業有近7成受挫,最主要衝擊在營「人流與物流滯延」,且因隔離檢疫耗時甚鉅,對常態的台幹往返造成極大困擾。

跟疫情營運相比,約4成台商產能恢復在1~6成左右,產能利用率達到70%的台企不到5成,更有近1成台商還在停工。

近6成台企在疫情爆發後,就採「收縮生產線,推遲投資計劃」,推出各項應急手段,如「在家工作」、「減薪」和「無薪假」等。

台商預期,這場病毒流行衝擊,可能還會持續半年,不過,高達66%台商悲觀看待對中國下半年的投資環境,近80%台商未來兩年不會增加對中國投資,工總認為,這些投資可能回流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