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現金補助卻被存起來 日本家庭存款創歷史新高

2020/10/06 13:46

武漢肺炎衝擊世界各國經濟,日本消費也受嚴重打擊。圖為東京街頭。(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世界各國經濟,主要已開發國家的零售業銷售額回升,在6月就超過疫情前水準,可是日本到了7月還是低於疫情前水準,雖然日本政府發放現金補貼,但一些日本民眾卻將其存起來,並沒有充分用在消費上,數據顯示,家庭消費出現下滑跡象,家庭現金存款在3月底後則是增加30兆日圓,來到歷史最高水準,要如何將儲蓄引向消費,來避免更嚴重的實體經濟下滑,成為日本政府的難題。

《日經中文網》報導,2020年4至6月日本家庭消費為266兆日圓,比1至3月減少9%,佔名義GDP(Nominal GDP)的52.7%,佔比也比1至3月減少0.5個百分點。而7月的零售業銷售額比6月減少3%。

眼看歐美等國,透過補貼等方式迎來「報復性消費」,已出現消費復甦跡象,但日本政府4月啟動的總額約12兆日圓、每人發放10萬日圓的現金補貼措施,以及針對育兒家庭和學生的補貼,以及其他補貼措施卻成效不彰。

報導稱,這些錢並沒有充分用在消費上,而是被存起來,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現金存款達1031兆日圓,比3月底增加超過30兆日圓,來到歷史最高水準。

報導指出,消費低迷的狀況,似乎也和網購等環境沒有完善有關,日本還有很多人不習慣網購,根據德國調查公司Statista統計,日本網路用戶中,過去1年內完全沒有用過網購的比例高達16%,是已開發國家最高,更是包含新興市場在內共45個國家內的第4高。

報導認為,雖然針對旅遊補助的「Go To項目」有發揮效果,但在冬季疫情再次擴大前,實體經濟可能再次下滑,避免更嚴重的實體經濟下滑,需要加快消費的數位化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