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中國落後美國晶片技術20年

2020/10/03 16:27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3日報導,在近日流傳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演說影片中,他說,「互聯網和智慧手機都不是我們發明的,而芯片(晶片)我們還落後20年。真正底層的運算和邏輯,底層的科學和科技,我們還遠遠落後於人(美國)」。

法廣報導,根據美國政府打壓抖音海外版與微信的內容推斷,該演說應在8、9月間舉行。馬雲演說指出,有網民認為,美國打壓海外版抖音和微信,「是因為美國開始害怕了,因為中國這些app產品做得比美國做得好」,他的一位美國朋友曾對他感嘆道,中國近年有這麼多創新,「而美國卻只有一個馬斯克(電動車巨擘特斯拉執行長)」。

馬雲說,「美國只有一個馬斯克,但是往往這種顛覆世界的創新和發明,就只需要這一個這樣的人,一個馬斯克,一個賈伯斯(蘋果創辦人),一個佩吉(Google共同創辦人),一個牛頓,一個愛因斯坦。這樣的一個人,就能影響一個或多個時代,中國近代以來,幾乎一個都沒有」。

他指出,其實中國的創新都只是應用上的創新,「真正底層的東西我們並沒有創新」,他舉例說,這幾年中國app創新多,比如抖音、美團、餓了嗎、拼多多,這都只是應用,這是在智慧手機和網路基礎上的應用,然而不管是網路和智慧手機,最後還是需要運算能力,也就是芯片(晶片),「網路和智能手機都不是我們發明的,而芯片我們還落後20年。真正底層的運算和邏輯,底層的科學和科技,我們還遠遠落後於人」。

馬雲表示,中國如果完全脫離了國外科技,目前中國只能勉強產出90奈米級別的晶片,而這已是英特爾2004年的科技。他補充,許多人感覺中國好像在人工智慧領域世界領先,但其實,中國只是在人工智慧的應用上領先,「真正底層的人工智慧運算和邏輯,我們同樣落後於人」,「不是你在餐廳門口放一個機器人,你就人工智能領先了」。

馬雲去年9月辭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本月1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