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合作新架構 財長蘇建榮評估效益

2020/09/30 16:51

「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確立,財政部長蘇建榮(圖左一)評估預期效益。(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美兩國官方今天共同宣布,日前已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未來將共同投資東南亞、中南美等第三地等基礎建設,財政部長蘇建榮說明,簽署這項合作架構後預期的效益,包括可助益雙方討論「新南向政策」與「印太地區」尋求具體合作項目,並藉此合作平台拓展與區域內更多友好國家合作關係,建構印太戰略安全與合作之一環。

 不過,台美雙方今天在行政院的記者會上,並未對這份架構的內容多做說明,記者會也沒有開放媒體提問。

 蘇建榮指出,預期效益分為兩方面,首先,是台美整體業務效益:(一)台美將可開拓更廣泛之合作,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二)助益雙方討論「新南向政策」與「印太地區」尋求具體合作項目,並藉此合作平台拓展與區域內更多友好國家合作關係,建構印太戰略安全與合作之一環。

 其次,是經濟商業面效益:(一)有助產業廠商瞭解國際基礎建設及能源市場最新趨勢,透過國際合作掌握投資機會。(二)台美將討論提高私部門參與、引入更多私部門資金和發展區域性債務市場等,協助印太地區及拉丁美洲地區建構基礎設施及能源部門之金融及相關法制環境,促使臺美及相關國家均能共同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有關「合作架構」潛在合作領域,蘇建榮說明,包括建立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及區域基礎建設投融資計畫之合作等,可促成台美共同參與投資美洲及東南亞地區基礎建設計畫,深化台美實質合作關係,並契合我國長期深耕「新南向政策」之目標。

 蘇建榮表示,有關台美雙方合作方式,台雙方將成立工作小組研商。目前雙方刻正就舉行首次工作小組會議密切聯繫相關細節,待取得共識後儘速召開會議。就相關合作機會、舉辦研討會等事宜進行討論,逐步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