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房價年年高漲 財稅局:有前景的城市會穩定成長

2020/09/30 15:09

台南市房價近年來持續飆漲,漲幅高居六都之冠。(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房價近年來持續飆漲,漲幅高居六都之冠,藍綠議員今天質詢,紛紛質疑地價、房價飆漲,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市府要如何遏止炒房?財稅局長陳柏誠表示,台南房價漲幅高是因房價基期比較低所致,台南的房價所得比仍是六都最低,也就是台南民眾買房相對是較輕鬆,而一個有前景的城市,房價會穩定成長。

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財稅局及主計處業工作報告及質詢,包括市議員蔡育輝、王家貞、林志聰、陳碧玉、林燕祝、洪玉鳳、邱莉莉、蔡筱薇等多名藍綠議員,均針對台南地價、房價雙雙飆漲提出質詢,認為外來投資客帶動地價高漲,台南房價也跟著飆漲,造成年輕人買房愈來愈困難,市府要如何遏止炒房?

林燕祝說,以永康為例,10年前1坪是10萬元,現在15萬買不到,1間舊公寓動輒7、80萬元,而透天厝更是高達2000多萬元。洪玉鳳則質疑市府帶頭炒房,南區過去1坪17萬,現在20幾萬元。漲幅最高的為北區鄭子寮,其他南科周遭、仁德outlet一帶和高鐵附近的房價也是飆漲。

邱莉莉說,台南地價一直飆高,以市府開發的運河星鑽地價標售為例,平均地價1坪已飆到91萬的天價,土地成本高,房價不會高嗎?

林志聰說,台積電買地要開發很好,但外來投資客一波接一波,台南升格這10年,房價持續上漲,市府應該善用空地稅、空屋稅來調整房價,以減輕年輕人買房的負擔。

財稅局長陳柏誠說,市府的建設持續入投入,勢必帶動區域均衡發展,因投入成本,新發展地區就會比較貴。但衡量房地不動產,台南的房價所得比仍是六都最低,房價漲幅高主要是因台南房價的基期較低,而從整體來看,只是局部地的情況,整體交易量並未放大。至於抑制房價部分,市府是審慎處理,也一直有在討論,但目前各界看法不一致,會再整合大家意見,有共識後再來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