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基準地價3年來首次下跌 觀光受益地區衝擊明顯

2020/09/30 11:28

日本基準地價3年來首度下跌,主要是受因疫情影響。圖為帶著口罩的遊客在京都清水寺附近參觀。(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29日公布2020年基準地價(截至今年7月1日),顯示全國平均地價下跌0.6%,是3年來首次下跌,而之前受益於訪日遊客的地區,今年疲軟程度相當明顯,像是擁有多處景點的京都東山區,2019年上漲22.3%,今年僅漲0.9%,落差極大。

《日經中文網》報導,這次基準地價調查,是反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的首次大規模調查,以所有用途的土地來看,日本全國平均地價下跌0.6%,3大都市圈持平,地方圈下跌0.8%;而在日本全國約2萬個調查地區內有60.1%下跌,只有21.4%是上漲的。

武漢肺炎嚴重衝擊大城市,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的下跌地區數量都比上漲地區多,而之前受益於訪日遊客的地區,今年疲軟程度相當明顯。

報導以京都市的商業用地為例,京都市11個區有9個區漲幅收斂,東山區2019年上漲22.3%,今年僅漲0.9%、下京區從去年的漲16.6%來到今年的漲1.8%,中京區從去年的漲15.5%來到今年的漲2.1%。另外,東京淺草也出現類似狀況,筑波快線淺草站週邊的商業地塊去年漲31.1%,今年只漲2.6%。

雖然多數觀點認為,疫情主要影響商業地塊,但其實住宅地塊也受波及,3大都市圈的住宅地下跌0.3%,時隔7年再次轉跌,人氣最旺的東京23區今年僅漲1.4%,和去年漲4.6%相比明顯放緩。

不過4個地方城市札幌、仙台、廣島、福岡支撐了今年的地價,調查地點的9成保持上漲,主要是容積率放寬等推動、中心區域的大規模再開發,由於是在疫情前就推動開發計劃,受的影響相對較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