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籲中企應走向而非征服全球 喊話「應贏回尊重」

2020/09/30 10:44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近來在全球形象急轉直下之際,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9日出席2020中國綠公司年會時表示,新的全球化是1種服務世界的能力,不是賺世界錢的能力,他呼籲中國企業應當堅定地走向全球,而不是去征服全球,他還稱,中國企業走出去不僅要贏來利潤,也應贏回來尊重。

綜合外媒報導,馬雲表示,美國3億人的消費驅動了上1輪的全球化,而中國14億人內需會驅動下1輪真正的全球化,帶動世界經濟,「我們應該對美國帶動的過去的全球化表示感謝,表示感恩,但是我們今天需要的是更大的擔當」。

馬雲認為,新1輪的全球化中,中國將會從「賣賣賣」變成「買買買」,但他強調,進口不是終點,進口最終是要倒逼中國國內產業升級、消費升級,促進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對企業家來說,未來的機會在於中國那些百萬人口的小城鎮,中國近百萬人口的城市將來也許會有300個,有巨大的消費潛力。

馬雲認為,全球化是1種服務世界的能力,核心是在其它國家和地區創造價值、就業,做當地做不到的事情,如果說過去中國「走出去」必須是要人、機器、資金走出去,今天的中國「走出去」需要信息、服務、價值走出去。

馬雲呼籲,中國企業應當堅定地走向全球,而不是去征服全球,「很多人爬山把自己認為征服自然,自然不是去征服的,自然是去臣服的。對世界真正的價值,不是遠征,而是去創造價值」。

馬雲還呼籲,中國企業走出去,要贏回來的不僅僅是利潤,而應該贏回來的是尊重,「我們要展示的不是1個強大的國家,而是1個善良、美好的國家」,不要想去轉移過剩產能,而是要到當地去創造價值,尊重當地的文化、價值觀、宗教和信仰,尊重每個國家不同機制和體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