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億晶片大騙局!武漢弘芯傳撤武漢 轉赴廣州繼續騙

2020/09/29 12:13

中國網友近日1篇文章,揭露武漢弘芯的「千億晶片大騙局」手法,並表示同個團隊即將撤出武漢,準備赴廣州。圖為晶片示意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先前大力支持的半導體廠武漢弘芯,近來傳出資金存在嚴重缺口,恐出現斷鏈危機;中國網友近日1篇文章,揭露武漢弘芯的「千億晶片大騙局」手法,並表示同個團隊即將撤出武漢,準備到廣州再進行同樣的騙局。

中國TOP互聯網27日刊登1篇署名net百曉生的《千億晶片大騙局,創始人準備跑路!媒體集體失聲》文章,當中寫到知情人士以十幾頁的圖文爆料爆料,號稱投資1280億人民幣,騙得武漢政府團團轉的明星晶片專案已徹底結束。

中國自媒體《芯榜》22日也接獲爆料,傳出武漢弘芯團隊正從武漢撤退,前往廣州。爆料人士也透露,「現在公司的台灣人正秘密離職,本週副廠長也要離職,勸員工不要離職、不要放棄公司的同時,自己卻跑的極快,緊鑼密鼓地前往佛山漢豈,準備得到廣州政府的支援,在廣州建廠」。

爆料人士甚至批評,包括武漢弘芯、德淮半導體、甚至是格羅方德,都是請了工程師來進行1場表演,來騙取中國政府的國家大基金。

有關武漢弘芯的背景,首先是2017年11月2日,曹山和李雪豔2人成立北京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資本額18億人民幣,文章指出,2人身份極度神秘低調,僅成立13天,就與武漢市背景的東西湖區工發投,聯合成立了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公司,但光量藍圖卻一毛錢都沒出。

該文章也分析,武漢弘芯深不可測的「套路」。首先是畫大餅,為了打動武漢政府,喊出了浮誇口號,包括建成14奈米邏輯工藝生產線、7奈米以下邏輯工藝生產線、晶圓級先進封裝生產線等,意思是武漢弘芯要在短時間內打破美國晶片技術封鎖,成為下個台積電、英特爾。這些話不管多不切實際,只要官員相信就好。

第2,請到大咖。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在2017年空降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蔣尚義曾是張忠謀很信任的研發大將,且受內部敬重,被暱稱「蔣爸」;武漢弘芯以超過2倍的薪水聘請教父級人物,先前也傳出挖走台積電不少員工,更作足了聲勢。

最後是購買機器,2019年12月武漢弘芯宣布突破美國封鎖,斥資數千萬美元買下ASML光刻機;武漢弘芯在短短幾年內迅速配置好目標、人力、設備,就等著地方政府踏入陷阱。

文章指出,正逢美中交鋒,中國急切希望晶片國產化,更帶給投機人士機會,藉晶片之名行騙;例如成都2017年引進格羅方德,計畫投資90億美元建12吋晶圓代工線,今年5月,格羅方德連發3份通知,宣佈公司因經營情況徹底停工,百億投資付諸東流。

又例如2015年11月,德科碼在南京投資30億美元,最後實際投資46億人民幣,在賺取南京政商界1筆又1筆的投資後,今年7月10日,德科碼正式提交破產申請;2016年1月,貴州引進華芯通,4年後宣佈關門。還有號稱投資400億元的陝西坤同半導體,爆雷後查出母公司北京坤同1分錢都沒出,又是另1個「0元大股東」。

文章指出,從開始、佈局,到掩護,最後到現在撤退,可怕的是,這種詐騙遊戲正在全中國複製;德科碼董事長李睿在南京、淮安、寧波的半導體項目全爛尾,武漢弘芯母公司、光量藍圖創辦人曹山又到山東濟南成立逸芯珠海半導體。

整個中國仍陷在「晶片熱」當中,地方政府似乎不怕被騙,2019年全國新增半導體企業超過萬家,2020年1-8月中國又增加了7000多家晶片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