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中芯劍指中國科技野心 環時:要為「新長征」作準備

2020/09/28 17:33

中芯國際對中國科技業的發展而言極為重要。(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將對中國最重要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祭出出口限制,外媒報導直指,美國此舉直接劍指了中國科技野心中,「極為核心」的部份,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論也稱,中國要為「新長征」作準備,要讓重要領域走向「上游」才能應對。

《環時》在社論中表示,雖然中國的華為、抖音、騰訊等,都有技術突破及創新,但這是以美國半導體技術為基礎的「應用」延伸,地基依然在美國手裡,面對如今的局勢,中國要掌握半導體的「全部研發及產業鏈」,才能擺脫美國,而這需要時間,要為「新長征」作準備。

《環時》的社論強調,這是1場「持久戰」,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的全過程」,但是「美國搞不垮我們」,作不了中國發展的「剎車」,儘管這樣的博弈難度不容低估。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直指,美國最新的制裁,是直接劍指中國科技野心「極為核心」的部份,直接打擊中國的晶片製造能力,也影響到以中芯為客戶的中企,包含華為,儘管中芯的技術力不能滿足華為的全部所需。

因此報導提到,中國很可能會因此而推動「自力更生」,但是中芯所需要的設備,目前中國本土企業幾乎不可能滿足,晨星股票研究(Morningstar Equity Research)本月18日發佈的報告認為,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要完全自主,未來10年內都不太可能辦得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