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含金量不足 調研:開放式網路生態鏈恐朝G2發展

2020/09/28 13:09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5G網路覆蓋率差,已經成為加值型服務,電信商降低資本支出的壓力下,已形成開放式組網架構(O-RAN)發展。(DIGITIMES Research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DIGITIMES Research觀察,2019到2020年全球各國、營運商投入5G網路商用的數量雖比4G商用初期多,但5G用戶市場推展卻不如預期,儘管5G傳輸平均速率明顯較4G高出數倍,但缺乏「非5G不可」的殺手級應用,加上5G網路覆蓋率普遍不到2成,使得多數用戶仍處於觀望,在電信商降低資本支出的壓力下,已形成開放式組網架構(O-RAN)發展。然美中兩國衝突擴大,兩強產業脫鉤已難避免,開放式網路產業恐朝一個標準兩個生態體系(G2)發展。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從營運商角度而論,5G使用高頻段資源,能有效提升傳輸速率,但使用高頻會提高基地台部署成本,且在缺乏殺手級5G應用前,營運商能提高的5G資費幅度有限,因此,產業遂提出非獨立式組網(NSA)與開放式組網(O-RAN)方案,以降低營運商初期部署5G網路的資本支出壓力。

DIGITIMES也指出,其中O-RAN獲得美國高度支持,主要是川普政府上任後,推動全球產業鏈重組與美中產業脫鉤政策,而O-RAN或能成為排除華為與中興電信設備的解決方案。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吳伯軒表示,美國圍堵中系設備供應商的影響恐持續擴大,而以美、日、韓、歐業者為首的美系供應鏈及中系業者之間,逐漸形成各自獨立的兩個生態體系(G2),恐是未來5G/通訊產業發展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