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想自力打造EUV ASML工程師:天方夜譚

2020/09/27 17:58

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造訪中國科學院,傳出華為將與中國科學院合作,並能在先進的極紫外光科機(EUV)技術上有所突破,甚至超越台積電。但1名任職荷蘭艾斯摩爾(ASML)、且投入EUV開發的華裔工程師近日發文表示,這是「天方夜譚」!(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實施出口管制,凸顯中國半導體產業缺乏技術和製造設備的窘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造訪中國科學院,傳出華為將與中國科學院合作,並能在先進的極紫外光刻(EUV)技術上有所突破,甚至超越台積電。但1名任職荷蘭艾斯摩爾(ASML)、且投入EUV開發的華裔工程師近日發文表示,這是「天方夜譚」!

這名工程師在網路發文指出:「先別提把EUV給造出來,就是把EUV給用好都是一件無比複雜的事情,台積電算是我們的客戶,我很佩服台積電的工程師或者說他們整個的體系。他們對光刻機的使用達到了某種讓人欽佩的高度。」

該工程師說,打個比方,如果台積電是美國海軍擁有10艘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中國晶片製造商大概就是中國海軍,而且是在遼寧艦未拖進港時期的中國海軍;中國會不會有朝一日造出10萬噸級別的核動力航母?這個當然有可能,但什麼時候能造出來,真的不好說,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才行。

他說,這些條件包括或可能包括:國家要下大決心,要做好十幾年甚至20年一直虧錢的準備;外部技術封鎖要有些鬆動;要有一流人才願意給中國效力;需要大量從業的工程師來進行過渡;三星電子、英特爾,台積電的某一家要出1個大問題,倒閉或破產,這樣能讓出市占率,給予中國公司發展機會;新技術恰好在國家大力投入的時候興起,讓中國能實現彎道超車。

該工程師坦言,中國若有這個錢重新在國內建立起1家像台積電一樣的公司,還不如用這個錢直接收編台積電;從成本上來看,後者很可能更加便宜。台積電這種巨無霸如果不是遇到晶片製造的重大革命,或者其他危機,中國企業很難超越!

該工程師說,所以中國要造新型EUV光刻機並不是中國單挑美國,而是中國要單挑外國,因高性能的濾光片,對極端紫外線高反射率的鍍膜,耐用的商業雷射機……沒有一個是中國自己能夠造出來的,沒有這些基礎器件,談造EUV就是天方夜譚!

他表示,造光刻機跟造航母不一樣,航母並沒有在全球的產業鏈裡面,而光刻機是全球產業鏈整合出來的產品,針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如果沒有鬆動,需要重複做的事情太多,絕非十年二十年,靠中國單打獨鬥能成的;如果有人還覺得市場、錢、政策能夠大躍進式地造出光刻機,那就是絕對錯誤的認識。

該工程師說,如果技術不革新,中國想在EUV上後來居上幾乎做不到。至於台積電,它是使用EUV的廠商,如果中國半導體代工企業都沒有EUV可用,在10年內、20年內、甚至100年內都很難超越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