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出口非黑名單 彭博:美國有妥協 但科技戰仍升溫

2020/09/27 15:25

雖然美國沒有大幅限制中芯,但是代表美中科技戰仍在升溫。(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間外媒昨日報導,美國商務部決定,將對中國最重要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祭出出口限制,理由是中芯的業務可能與解放軍往來的問題,不過相較於俗稱黑名單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商務部的作法已較為溫和,可能有一定的妥協,但這不代表美中科技戰的風險因此有所緩解。

日前外媒傳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將中芯列入黑名單,不過目前比較可以確認的是,美國採取的是比較寬鬆的出口限制,有消息人士向《彭博》表示,這事實上是在川普政府斡旋下,國防部與商務部之間達成的妥協的結果。

安慶法律事務所(Akin Gump)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美國針對軍事用途的出口限制,指的是有被商務部列為清單的產品,在出口之前必須得到政府許可,但如果像華為那樣被列入實體清單的話,代表所有來自美國的技術或產品,甚至使用到美國技術或產品的外國技術或產品,都會被限制出口,除非申請許可。

不過報導指出,這依然代表美中科技戰的進一步升級,也是美中關係惡化的又一個縮影,尤其考慮到中芯的重要性及對美國的依賴;投行傑富瑞(Jefferies)估計,中芯50%的設備仰賴美國,如果美國真的封殺對出口中芯,代表美國加大力度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更多中企將會有同樣的命運。

《日經新聞》報導此事時提到,目前中芯完全非美的設備僅能生產40奈米的晶片,代表若美國供應商被切斷的話,中芯的技術力將倒退10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