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袁崇松:日月光重環保 廢壓模回收變建材

2020/09/28 08:10

日月光中壢廠是日月光集團的智慧型工業園區,提供IC封裝、測試及材料一元化服務。(本報資料照)

日月光中壢廠風險管理暨環境安全衛生處長袁崇松:

日月光中壢廠是日月光集團的智慧型工業園區,提供IC封裝、測試及材料一元化服務。中壢廠在無線通訊領域擁有豐富經驗,提供影像感測器與QFN封裝應用方案。服務封裝設計、組裝、模組封裝與測試、材料製造

壓模膠是半導體封裝產業特有的材料,主要是作為半導體晶片積體電路的保護層,常見黑色一顆顆的就是壓模膠,具有高溫、高壓、可密合且穩定性高,不易受外界碰撞造成影響的特性。

廢壓模膠在常溫下是,堅固、耐用、可塑性強且安定性高的材料,再加上只有在半導體的封裝產業上才有,可以高溫壓模的方式呈現,因此會經常需要融化、裁切而出現很多「邊材」,產出大量的廢棄物。

因為廢壓模膠很難處理,以往都是直接焚化處理,但這會造成許多環境問題!因此目前日月光集團將廢壓模膠處理方式,從焚化改為循環再利用,主要再利用的用途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作為水泥的原料,第二種是道路的地磚(道路磚),日月光集團認為環境保護最重要,藉由循環經濟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廢壓模膠含SiO2(二氧化矽)>70%,研磨後可作為波特蘭水泥添加原料。(圖由日月光提供)

廢壓模膠可取代部分砂石原料,再製成海地磚,抗壓強度及透水性可做為未來打造海綿城市之利器。(圖由日月光提供)

其實從早期開始也有壓模膠再利用,主要用於水泥的原料,但當時沒有穩定的廠商與技術可以合作;直到近兩三年,才在政府(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桃園市政府、工研院的協助幫忙下,開始穩定的廢壓模膠再利用,從原本的單線經濟轉變為不只是雙線的循環經濟。也從去年開始,日月光集團中壢廠真正落實到百分百的壓模膠循環經濟再利用,達成雙贏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