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美國制裁中芯若成真 晶圓代工廠欲漲價3成起跳

2020/09/27 08:15

一旦美國宣布制中芯,晶圓代工廠恐漲價三成,圖為台積電15A廠。
(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對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展開制裁,雖尚未獲美國官方證實,但業界指出,若一旦成真目前晶圓代工產能缺貨的情況會更嚴重,晶圓代工廠調漲價格將更「理直氣壯」,10月起將再全面調漲;業界傳出某家大廠已向外資法人透露,一旦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將全面調漲代工價格達3成,新客戶則高達5成,業界認為連向來採「不二價」的龍頭廠台積電也要學習漲價了。

今年以來,疫情帶動居家上班、線上學習的大變動,個人電腦、平板電腦、遊戲機等產品需求激增,加上5G對IC的顆數增多,相關的IC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尤其擴產難有設備的8吋最為吃緊,持續傳出低毛利或需求急迫的產品頻被晶圓代工廠調漲價格。

IC Insights表示,純晶圓代工廠包括台積電、GlobalFoundries、聯電與中芯,不包括IDM廠三星與英特爾在內,去年市場規模約為570億美元、年減1%,今年可望增長達677億美元、高達19%,這將是自2014年以來最強勁的增長幅度。

業界表示,目前晶圓代工產供不應求,包括8吋、12吋廠產能紛被擠爆,客戶排隊、加價搶產能極為普遍,華為被美國制裁後,空出的產能包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產能,很快被其他同業搶走,接單排到明年全年無虞。

隨著美國大選逼近,大選前制裁中芯可能性升高,業界認為,一旦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台灣晶圓代工將可望出現轉單效應,產能缺貨的情況會更嚴重,晶圓代工廠調漲價格將更「理直氣壯」,預期10月起將再全面調漲。

業界傳出某家大廠因產能吃緊,已停產毛利較低的驅動IC某項製程,轉攻毛利較高的另一製程,且向外資法人喊出,一旦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即使沒多餘的產能可供轉單,但仍將祭出漲價策略,全面調漲代工價格達3成,新客戶則高達5成。

業界認為連向來採「不二價」的龍頭廠台積電也要學習漲價了,因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傳出某些產品已漲價二成,同一製程的代工價格已超越台積電,業界笑稱「台積電也要學習漲價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