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復甦片面 農民工仍陷入掙扎

2020/09/26 19:18

中國的經濟復甦目前仍未讓基層民眾受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摧殘全球經濟後,中國號稱將成為G20國家中,唯一可在今年取得經濟正成長者,但是港媒《南華早報》深入中國市井小民間後卻發現,中國經濟受益於得到政府支撐的領域,至於廣大的農民工或小工廠主等,目前依然陷入掙扎,甚至情況比之前更為惡化。

據報導,在廣州以紡織品聞名的橋南新街上,看似熙來攘往的人群,其實當中不少都是尋求工廠工作機會的農民工,1名來自湖北的女農民工就表示,她每天從早上7點開始,輪班上工14個小時,最近半個月只賺2000人民幣(約新台幣8702元),不但難以同時支持自己及老家的開銷,而且薪水「比6月、7月時還要低」。

當地1名小型服裝廠主則表示,現在根本無法雇用全職工人,只能雇臨時工,原因是新的訂單不確定性太高,該廠主表示,他入行超過10年,過去從未見過這麼多人擠在一起找工作過,而且與過去幾年相比,薪水不但少得多而且更不穩定。

這代表雖然中國經濟復甦,但是十分不平衡,受益的是因疫情而推升的電子及醫材等產業,還有受到政府支持的營建業等,但是傳產等行業依然不振,導致就業狀況難以提振,以及削價競爭導致工人薪資下滑等。

報導還提到,由於中國與外國樹敵,讓中國推出「雙循環」政策,企圖培養內需,但是如果中國2.7億農民工的薪資沒有得到保障的話,將影響到國內的消費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