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花蓮統帥飯店土地4億多賣出 買主為台中建商

2020/09/26 13:32

花蓮市統帥飯店1000多坪位於花蓮市中心商業區的建地,閒置2年後最近傳出被台中名建商買走。(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前年2月花蓮大地震中「2樓變1樓」下陷的花蓮統帥飯店,災後被花蓮縣政府拆除,佔地1053坪的飯店土地被公告為「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閒置至今2年多,花蓮房仲圈近日傳出該土地已售出。有業者透露,有台中的知名建商以每坪39.5萬元價格買下,總價4億餘元,還盛傳要規劃為地下3層地上15層飯店;附近商家早餐店都表示「很期待」,希望能替商圈帶來新氣象。

業者表示,附近花蓮市中心的商業區的土地每坪行情價將近40萬元,但面積完整又大的土地非常稀有,本應有機會賣出更高價,但因2年前曾發生地震倒塌,多少減少買方競爭者。

統帥飯店土地位於花蓮市北濱段,總面積1053坪,旁邊有明星國中學區、市場,距離東大門夜市是徒步可抵達的距離,三角形的基地三面環路,土地完整,2018年地震後被花蓮縣府拆除,空地目前仍閒置。據了解被台中知名建商以每坪39.5萬元、總價4億1千多萬元購入後,初步規劃興建地下3層、地上15層的飯店及商場複合式大樓;附近商家得知土地賣出,高興地說「以後要蓋飯店當然好」!希望新飯店替商圈帶來新氣象,帶動更多商機。

黃姓仲介說,此地是商業區、容積率達到380%,將來也可辦容積率移轉,他認為賣出每坪39.5萬元,是相當合理的價位,因花蓮舊市中心商業區附近能看到的空地,大部分都是國有地,六期重劃區及東大門夜市附近多是鐵路用地、縣有地,超過千坪的完整建地很稀少,因此附近零星建地行情也有30多萬。

由於附近區域距離花蓮「米崙活動斷層」不遠,被經濟部中央地調所列為「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總面積約3平方公里。仲介業者強調「這塊地不算真的在地震帶上」。買主評估後,並不在意此地位於地質敏感區內,因為附近同樣位於地質敏感區內,不只有一家高樓層飯店,附近即將落成的高樓地標潔西艾美酒店,同樣位於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內,統帥對面也有一棟約10樓飯店通過地震考驗,加上今年疫情過後的旅遊商機利多,這時間買下很剛好。

花蓮市民李先生說,統帥會倒塌是因為建築強度只能耐5級地震,為「懸臂樑」設計,在921地震曾被列為危樓,並以鋼樑進行耐震補強。他認為,以以現在的法規及建築技術標準,新建物都能達到7級以上的耐震標準,未來能否帶動市區發展及附近地價,大家都很期待。

統帥飯店前年2月因為強震導致飯店樓層下陷,二樓變成一樓,現場進行搶救。(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