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撤中國生產線 家登意外拿到航太業「入門票」

2020/09/25 20:03

美商撤中國生產線,家登意外拿到航太業「入門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傳載方案廠家登 (3680) 受惠美系、台灣主要客戶重啟拉貨動能,第4季營運將回溫。展望明年,家登的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出貨將增多,也將切入需求量大的先進製程的晶圓載具,美中貿易戰促使美商打算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家登意外取得航太業的液壓控制管件加工商機,董事長邱銘乾指出「明年非常好」。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積極擴產5奈米先進製程,5奈米製程也是台積電全製程採極紫外光(EUV)技術的首代製程,對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需求將激增,家登是台積電EUV Pod主要供應商,加上美商英特爾、韓商海力士也開始啟動EUV技術,帶動家登今年的EUV Pod比去年出貨增加。

不過,邱銘乾指出,主要客戶前兩個月出貨暫緩,美系客戶雖有拉貨量但無法完全遞補,致使第3季業績下滑,第4季將回升。半導體業務佔家登營收比重逾7成,光罩盒又佔半導體業務的7成,以致影響第3季營收下滑。

台積電積極擴產5奈米產能,後年將較今年成長超過3倍,5奈米光罩層數比7奈米加強版增超過2倍,因應客戶的產能與製程光罩層數增加,對EUV光罩盒需求可望激增,家登將在土城建新廠,預計2年後完工,屆時月產能將倍增到2千顆。

跨足航太業對家登是「意外」,家登指出,因美中貿易戰,美商打算將生產線撤出中國,經過舊識的居中牽線,家登組專案小組,承接到美商民航機起落架液壓控制管件的加工機會,目前已開始小量試產,若獲得客戶測試核可,將可拿到大量且長期訂單,希望可以取代營收佔約二成的汽車市場,挹注營收與獲利可期。

家登雖展望「明年非常好」,但強調成長幅度要看客戶何時拉貨EUV爆發量與時間點。晶圓載具正送樣給客戶驗證,尤其中國新客戶出貨時間還不確定。航太產業正小量出貨,大量的訂單還需跟客戶進一步確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